不仅带动就业,更能参与共治!成都这个社区,家门口创业零距离

2022-05-19 07:57  来源: 红星新闻

“以前的工作就是全职妈妈,在家带娃、做家务,经济来源靠家人,容易导致家庭地位弱和家庭矛盾,但是现在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说起这些改变,吾同法式刺绣负责人雷风神采奕奕,“现在社区给我平台和场地,帮助我实现了就业创业的梦想,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变化。”

吾同法式刺绣店铺位于兴蓉社区社创中心,同在中心的,还有大城小村、自然先生科创规划设计、特创小站工作室等社会企业。兴蓉社区依托社区社创中心成功打造“家门口的创业园”,以实施乡村振兴、困难人群帮扶、在地人才培育为切入点,通过构建“公益带市场+资源换服务”的机制,帮助了一批青年群体、困难群体等群体实现就业创业,并吸引他们在社区“落地生根”,参与社区发展治理。

▲刺绣工作室

聚焦“全职妈妈”群体

社区搭建就业创业平台

5月18日早上10点,成都飘着小雨,气温很低。但在吾同法式刺绣店铺内,里面的人却正热火朝天地讨论着。店内一名学徒正在刺绣,雷风站在她旁边仔细指导着。片刻后,她走到来店内定制礼服的顾客身旁,拿着刺绣样式展示:“你再看看这个样式,选到合适的我们再讨论一下。”

店内的桌子上摆放着不少针线、亮片等刺绣所需材料,见到记者前来,雷风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昨天店里刚办了活动,有点乱,还没来得及收拾。”

培训学徒、刺绣设计、举办活动……这就是雷风现在的工作常态,两年前,她还是没有收入的全职妈妈。雷风告诉记者,由于全职妈妈若外出工作的话无法兼顾家庭,于是她在两年前萌生了创业的想法,而后在一次沙龙活动中和兴蓉社区工作人员相识了。“社区了解到我是一个全职妈妈,有创业的想法和需求。同时社区也看中法式刺绣的市场价值,有自我造血功能。于是就为我提供了场地支持和政策支持,助力我创业。”

社区给予支持,雷风也用自己的技艺来“反哺”社区。为了帮助更多全职妈妈有一技之长,兴蓉社区在雷风创业成功的基础上,通过她为辖区的全职妈妈培训手工艺技术,从就业上带动辖区全职妈妈入行,让她们有了一项手艺,也有了创造经济收入的来源。“因为参与的人多了,社区还将社创中心二楼一间房间用来作为刺绣工作室,给全职妈妈更专业、系统的培训。”

▲雷风进行刺绣教学

帮助更多群体就业创业:

当好青年“合伙人”、为困难群体就业“托底”……

雷风只是社创中心的其中一名受益者,在兴蓉社区,还有众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不同就业方向的“雷风”们。

李敏是一名青年设计师,大学毕业后在多家公司任职并积累了丰富的艺术设计经验,为了进一步发挥自身的专业,李敏决定创业。2017年,在了解到兴蓉社区有一个创业基地社创中心后,她决定来兴蓉社区“碰碰运气”。这一待就是5年,在这5年里,兴蓉社区聘请李敏担任了社区营造师,为她提供社区空间营造项目支持,并链接上级资源联系就业领域的智库专家帮助她做项目梳理和指导,让她的创业道路得到更好地提升。

“是社区优质的创业环境和就业服务为我提供了人生舞台,在这里,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对于我们蓉漂创业者来说,都是家一般的存在。”李敏扎根社区后,兴蓉社区鼓励她带动更多的社区失业人员学习更多技能,她也不负所托,针对老年人、儿童、亲子、残疾人群设计了相对应的手工活动以公益形式开展。

兴蓉社区在开展常态化就业服务的同时,还重点关注辖区困难群体,积极开展困难帮扶和就业托底工作。

辖区居民孙善永因患小儿麻痹症,双腿失去知觉,成为一名残疾人。在了解到孙善永的情况后,兴蓉社区对其进行了就业帮扶,帮助他学习手工织补,并在社创中心为他提供了一间工作室——特创小站,为需要的居民提供织补、编织等服务,以此改善孙善永及家人的生活。

2017年,在社区的就业政策支持下,孙善永注册了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累计为300余名失业人员和残疾人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增强他们对就业和生活的信心,帮助他们自食其力,融入社会。

“群空间、众运营” 打造双创平台

这些创业群体所在的地点,是集公益、创业于一身的“兴蓉社区发展治理实践中心”和“兴蓉社区微组织孵化中心”,是辖区有名的社创中心。

社创中心建筑面积约1200平米,拥有多样化的板块空间,包括兴蓉国际会会客厅、“心融荟”党群共享空间;以法式刺绣、竹编小站为代表的文创空间;以“特创小站”为载体的特殊人群的就业创业基地;以大城小村为平台的社区规划师、营造师培训基地等。

社创中心以“群空间、众运营”为理念,以“公益带市场、资源换服务”为路径,成立社区微基金,活化社区资源,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和自治组织,成为辖区有名的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创业就业平台。

5年来,兴蓉社区依托“社创”平台效应,不断挖掘本土公益人才,促进社区社会组织、自治组织的专业培育和内生成长,前后引入专业社会组织50余家,驻地社会组织6家,共开展公益创投六届,成功孵化和培育文体、公益、互助等各类自组织27个,半数以上拥有自主造血功能,充分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社区将继续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就业管理服务质量,继续探索创新模式,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兴蓉社区党委书记贾培杰表示。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不仅带动就业,更能参与共治!成都这个社区,家门口创业零距离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