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全域划定紫线,强化历史文化保护

2022-05-19 08:00  来源: 红星新闻

公园城市示范区如何让山水人城和谐相融?5月18日召开的《成都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新闻发布会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曾九利透露,成都已创新探索编制体现公园城市特色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推动城市在大自然中有机生长。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王效 摄

在规划理念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突出四大转变,包括营城路径从“城市中建公园”向“将全域建设为一座大公园”转变;发展方式从“增量主导的外延式发展”向“增存并重的内涵式发展”转变;发展逻辑从“产-城-人”向“人-城-产”转变;治理方式从“空间建设型”向“空间治理型”转变。

在规划内容上,成都优化公园城市空间结构,构建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相融合格局。

构建“一山连两翼”城市空间新格局,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确保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占比不低于78%。锚固公园城市生态本底,成都将重点强化“两山”生态保护与修复,保护天府水系蓝网,构建全域蓝绿交织公园体系。推动公园城市城乡融合发展,成都将构建“走廊+片区”的城乡融合发展空间新模式,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优化空间资源要素配置。推动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以功能为引领,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城市新区和郊区新城,构建“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的功能格局,促进城市内涵发展、区域差异发展、城乡融合发展。

此外,成都还将提升公园城市宜居品质。通过适度提高公共服务设施用地、绿地与广场用地、产业用地的占比,提升路网密度,实现用地结构均衡合理。强化公共服务保障,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打造乡村生活圈。促进“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打造未来公园社区,持续推动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建成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全域划定紫线,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望山观水、透风见绿、簇群错落”的高品质城市空间形态,擦亮“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名片。还将建设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灵敏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完善风险全周期防控体系,增强城市抵御冲击和安全韧性能力。

在推动城市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变方面,曾九利表示,成都将加快存量盘活,推进“批而未用”和存量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利用。同时,还将提质增效,推动有机更新和片区综合开发,以有机更新、剩余空间利用促进城市品质提升,包括分级分类实施TOD综合开发,推动空间集约利用;构筑具有公园城市特色的地下空间体系,推动地下空间功能从单一支撑城市运行向多元复合转变等。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