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生态环境部向媒体通报了2022年4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4月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前20名的城市中,四川省雅安市、广安市和南充市榜上有名,具体名次分别为第9名、第13名和第20名。

▲2022年4月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图片来自生态环境部官网

根据通报,4月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9.0%,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PM10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7%;臭氧平均浓度为1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2.4%。

记者梳理发现,4月,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海口、拉萨和舟山等20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从第1名至第20名);鹤壁、保定和新乡等20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从倒数第1名至并列倒数第19名)。

记者了解到,今年四川将更加突出以项目为引领,用更高的标准统筹谋划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具体到蓝天保卫战,四川今年将安排大气污染防治项目78个、总投资29.8亿元,通过开展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专项整治,坚决打好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