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藏品给中国版权产业带来怎样的机遇

2022-05-20 15:59  来源: 版人版语

在版权界热度不减的NFT,指的是一种发行在区块链网络上的数字资产,是权利人优质作品衍生的限量数字商品,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唯一标识,包括但不限于图片、音视频等。

已经经历了几年发展的区块链技术,目前得到了广泛应用,为权利人存证确权和取证维权带来了技术上的便利。而NFT在笔者看来就是让传统网络中的作品复制发行和信息网络传播在区块链网络上进行,并可以交易。2021年以来的海外NFT热和中国数字藏品热,会给中国版权产业带来怎样的机遇?这一问题值得关注。

海外NFT火热但有风险   

海外NFT指的是非同质化代币,就是发行在区块链网络上的数字所有权的凭证,不可复制、篡改和分割,通常以代币来结算;每一份NFT拥有独特且唯一的标识,两两不可互换、不可分割,最小单位是1。  在海外市场,加密朋克CryptoPunk 1万个24×24像素的数字头像NFT总交易额已超13亿美元,其中2021年6月苏富比网以1175万美元的价格拍卖成交了7523号。

为什么海外NFT会引起如此大的话题和热度?

因为海外NFT的价格,本质上体现了市场对限量数字资产价值的信任共识度,以及再次交易的信心值。有人买卖交易就是对NFT作品的认可,无人购买就代表着不认可,这其实是用纯市场C2C交易来解决价值评估问题,不过,这会导致产生安全问题、侵权风险。  为此,冠勇科技做过一个实验加以验证。用户无需任何权属证明,就可以成功地在海外最大的NFT平台opensea上传、铸造、发行画家梵高的名作《向日葵》NFT,不过无人问津,因为这一作品已经过了版权保护期。

国内市场渐成规模

鉴于国内对虚拟货币发行和NFT价格的严格监管,业内趋向于将NFT翻译为“非同质化权益证明”,即基于区块链技术而诞生的数字所有权凭证,以撇清与虚拟货币的关系,探索无币化的NFT。  国内数字交易平台在合规方面趋向于进一步削弱海外NFT自带的“虚拟货币”属性,弱化投资交易属性,将其性质从数字代币向数字商品方向塑造,称为“数字藏品”,即发行在区块链网络上的数字所有权的凭证。阿里、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平台以及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国家级媒体也纷纷试水数字藏品领域。  关于数字藏品的版权,大部分平台都规定数字藏品不附带任何版权权益,藏家拥有作品数字资产所有权,版权归艺术家或原始权利人所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较大的互联网公司的数字藏品平台相对比较规范,克制开放二级交易。消费者应特别重点关注这些平台的风险提示,重点防范无价值依托、不合规的二级市场的“空气藏品”。

探索新型数字藏品模式

早在2021年9月,冠勇科技就在易犬平台上开通了东方易犬NFC数字藏品频道。

640

▲冠勇科技旗下数字藏品平台上线的作品《梦》凤画。冠勇科技 提供

与其他平台不同的是,东方易犬每一份数字藏品既是数字资产所有权的凭证,也是获得版权作品非独家授权的凭证,藏友或某个自媒体账号将获得非独家的授权使用权益,并经权利人审核许可后可以获得商用授权。冠勇科技提出的新模式NFC中的“C”,其实不仅代表数字资产的凭证Certificate,也代表作品的Copyright,即版权权益。

东方易犬平台自上线以来,积极探索新型数字藏品模式,受到藏友支持和喜爱。目前东方易犬正在积极更新升级。

(作者系冠勇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12426版权监测中心主任)

原标题:数字藏品给中国版权产业带来怎样的机遇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