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溪街道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集中教育专题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

2022-05-20 20:02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覃霞)5月20日报道  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背景《扫黑风暴》电视剧去年火了一把,取材真实案件让大家直呼“硬核”。5月1日,现实中真正“硬核”的也来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2021年12月24日表决通过反有组织犯罪法,该法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为加强重点人群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预防和惩治有组织犯罪,维护辖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5月20日下午,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集中教育活动。

11

活动中,魏巍律师就《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立法背景和意义,有组织犯罪的概念、犯罪的预防和治理、涉案财产的认定和处置、犯罪案件的办理和保障等重点条款作专题讲解,并结合扫黑除恶典型案例,着重强调了有组织犯罪的恶劣性质和对社会的危害。

根据律师专业讲解,桂溪街道司法所对所有社区矫正对象开展警示教育,鼓励他们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线索,要求全体社区矫正对象要自觉加强法律知识学习,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坚决杜绝重新违法犯罪。 

22

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活动,社区矫正对象对如何判断“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组织”“软暴力”有了准确的理解,增强了社区矫正对象主动远离有组织犯罪、自觉与有组织犯罪作斗争的意识,为辖区的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