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锦江公园发展服务局揭牌

2022-05-21 08:06  来源: 成都商报

微信截图_20220521080442 

5月20日,成都锦江公园发展服务局揭牌成立,标志着锦江水生态治理和锦江公园建设迈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成都锦江公园发展服务局是成都首批法定机构试点单位之一,也是成都唯一由市级部门管理的法定机构。据了解,成都锦江公园发展服务局由成都市公园城市局管理,既承担公共事务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又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具有灵活高效的机制特点。

未来,成都锦江公园发展服务局将负责锦江公园统一策划、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筹协调等相关工作,切实加强锦江公园建设、管理和运营。

锦江公园

“一江锦水、两岸融城” 形态初现

锦江公园范围为北绕城南侧500米到江滩公园,包括48公里锦江河道、滨江两侧开敞空间、沿线两岸1-2个街区,总面积33.8平方公里。跨经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郫都区7个区,总体形成“一带、一核、十二景区、二十三园”的空间结构。

作为贯穿成都中心城区的“精品绿轴”,锦江公园集中展现了成都安逸闲适的市井生活气息。自2017年成都市委、市政府作出加快推进锦江水生态治理和锦江公园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以来,锦江水质持续改善,黄龙溪断面水质持续稳定在III类以上。都江堰至黄龙溪220公里锦江绿道基本贯通,锦江公园范围96公里绿道累计完成景观提升73公里,建成开放23个重要节点公园及11条滨水慢行街区,都市滨水公园“一江锦水、两岸融城”形态初步呈现。

先行先试

推动锦江生态优势

转化为发展优势

锦江公园是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大生态工程之一,成都锦江公园发展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锦江公园发展服务局将统筹推进锦江水生态治理和锦江公园建设。“下一步,成都锦江公园发展服务局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按照5A级景区标准,继续统筹推进锦江水生态治理、景观提升、交通重组、风貌整治、社区治理、照明提升、业态提升、文旅策划、品牌塑造等工作。”

同时,成都锦江公园发展服务局将先行先试,推动锦江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我们将遵循政府主导、整体规划、统筹推进、市场化运作原则,科学制定引导产业聚集、扶持产业发展、鼓励产业创新的政策措施,推动锦江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该负责人介绍说,在保证公益为先、保障民生福祉的前提下,将联合国内外优质企业深度参与场景策划运营,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培育滨河民宿酒店发展带,推动文旅体商多元业态融合发展。

今后,成都锦江公园发展服务局将始终坚持为民惠民、共建共享,推动工作重心从“重建设”向“建、运、管并重”转变,努力让锦江公园更有温度、市民获得感成色更足,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力量。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