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成都6600余对新人“扯证”

2022-05-21 08:12  来源: 成都商报

QQ图片20220521081131

新人们在船只上合影

昨上午9:30,在合江亭婚姻登记处门前,并排站着8对身穿中式婚服的新人,他们双手紧握,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锦江区举办的第二届“5·20”集体婚礼颁证仪式暨数字人民币主题活动现场,新人们穿过爱情斑马线,开始行三揖三让之礼。据介绍,锦江区合江亭婚姻登记处自去年5·20日开展业务以来,共为5200余对新人办理了婚姻登记,已经成为成都市见证爱情的网红新地标、四川省宣传婚俗改革的新阵地。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8对新人排着队,在主持人的组织下,一一上前领证、行礼。“为了让新人更好地了解传统婚俗文化,我们还设计了一些小创意。”锦江区合江亭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抛绣球、诵婚书、合卺交杯等方式,让婚姻登记更具仪式感。

在“合卺之礼”中,新人们把葫芦一剖为二,将两器(瓢)的柄相连,盛好酒后再一同饮下。随后,新人把葫芦合在一起,并用丝带缠绕。“这表示新人从此夫妇一体,永不分离。”主持人解释道。来到府河(锦江)边,记者看到有8艘船只停靠在一侧。新人们站在船头,留下了一张张合影。

记者留意到,新人中有一对跨国夫妻。谈到为何要参加这场集体婚礼,新娘张女士满脸笑容:“我先生是德国人,我想让他来感受一下中国婚礼。整个流程下来,每个环节都设计得很不错,我先生也觉得非常新奇有趣。”

此外,在金牛区府河摄影公园婚姻登记处也有一场“相约520 情定新北城”时尚集体婚礼,有20对新人参与其中。“我们特意选择今天来领证,集体婚礼更有氛围感。”市民李小姐说。值得一提的是,这场集体婚礼还邀请了两组全国最美家庭代表,为新人们颁发结婚证书。

记者从成都市民政局获悉,截至昨日18时,“5·20”全市婚姻登记机关全天办理结婚登记超6600对,其中6个公园式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超1500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黄盼盼 摄影报道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