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稳提质!成都海关出台十三条措施促外贸发展

2022-05-21 12:14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

提升通关效率、优化商品检验模式、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落实惠企税收政策、强化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应对……今天,成都海关对外公布了促进四川外贸保稳提质的十三条措施。

据介绍,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海关总署关于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落到实处,结合四川实际,成都海关制定了十三条措施全力助推四川外贸保稳提质发展。

十三条措施具体内容如下:

一是持续提升通关效率。持续推广应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两段准入”等通关模式。扩大“船(车)边直提”“抵港直装”试点。支持企业开展铁路“快速通关”、水运转关“离港确认”模式试点。不断优化“7×24小时”通关制度。完善通关业务运行监测机制,加强货物抵达14天未申报和已申报未放行信息监控,及时掌握通关异常情况,积极协调处置卡、堵问题。

二是保障重点产业链货物及关键物料快速通关。进一步优化查验、检验检疫模式,稳步推进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一体化布控查验改革试点应用,加快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汽车制造等产业链货物及关键物料的口岸通关速度。

三是保障鲜活农产品及食品优先通关。发挥省内各类指定监管场地作用,全力支持粮食进口及种禽、种猪等优质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设立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实施优先查检和“5+2”预约查检。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四是保障新冠疫苗和检测试剂快速通关。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符合条件的新冠疫苗和检测试剂检疫审批申请即到即办。24小时内完成出境新冠疫苗申报地海关单证审核和口岸海关监管验放。

五是优化商品检验模式。全面实施进口汽车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制度。对符合条件的进口矿产品实行“先放后检”。提升实验室检测效率,实行接样即检。

六是支持邮政企业开通临时邮路。支持邮政企业利用中欧班列运邮,保障进出境寄递业务物流畅通。

七是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完善关地联合监管机制,持续扩大通关一体化适用范围,规范转关运输管理方式,进一步支持、促进市场采购贸易健康发展。持续推动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方式在四川全面落地,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利用中欧班列拓展海外市场,助力海外仓建设。

八是发挥开放平台龙头作用。支持四川的综合保税区和保税物流中心丰富保税业态,支持在综合保税区内建设大型物流分拨中心。大力推进保税维修再制造,支持医药等领域保税研发项目创新发展。

九是落实惠企税收政策。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四川重点项目,指导企业用足用准用好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抢抓RCEP机遇,配合相关部门精准开展政策培训、宣传,指导企业用好成员国降税、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经核准出口商等协定条款,帮助企业出口货物在RCEP成员方享受关税优惠。对满足条件的退税申请,将审核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

十是强化统计监测分析和数据服务。跟踪监测全球、全国外贸进出口动态,重点关注四川外贸总量、增速、主要进出口商品和贸易伙伴情况,及时预警提示。开展对四川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外贸数据分析调研,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数据支持。做好四川外贸数据公开,每月中旬(特殊情况除外)发布四川外贸数据并加强分析解读。

十一是加大企业信用培育和AEO认证工作力度。聚焦四川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开展重点培育,提高认证质量,稳步增加四川AEO高级认证企业数量。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入全国海关AEO互认观摩对象名录库。指导AEO高级认证企业用足用好通关便利措施,跟踪评估落实效果。实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改革措施,落实信用修复制度。

十二是强化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应对。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调查,逐步建立重点企业、涉及商品数据库。联合专业机构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培训,帮助企业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发挥技术性贸易措施服务平台作用,监测国外对我国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采取技术性贸易措施相关情况,协助做好经贸摩擦交涉应对,促进四川优势产品出口。

十三是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完善企业意见反馈和协调解决机制,综合运用成都海关门户网站、成都海关发布、12360热线等平台,多形式、多渠道收集企业诉求,建立“问题清零”台账,采取建账销号方式,及时回应企业关切。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四川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32亿元,同比增长21.5%。其中,同期成都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43.5亿元,同比增长16.8%,占四川进出口总值的84.9%。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杨富 图片 据成都海关

原标题:保稳提质!成都海关出台十三条措施促外贸发展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