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闲置宅基地 盘活成网红打卡地

2022-05-23 07:52  来源: 成都日报

“花满·小院”

昨日是周末,崇州北溪湿地的“花满·小院”一桌难求,这个喝咖啡、吃私房菜的小院,成为市民打卡的网红地。然而,就在半年多前,这里还只是一间不起眼的闲置民居。

“‘花满·小院’是我们盘活闲置宅基地,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的试水之作,目前运行情况良好,初步达到了当初的预期。”小罗村党委书记肖阳告诉记者。据悉,为了进一步完善北溪湿地的相关配套,提升在地服务功能,小罗村党委已经收储十三间闲置的房屋用于后期开发。

依托开展全国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改革试点,通过明确产权归属、制定流转规范、创新盘活方式等举措,崇州积极探索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目前,崇州参与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的有712户、面积602亩,农户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2.1亿余元。

15个村先行先试

探索构建多元盘活利用机制

“过去农村宅基地只能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流转。这样十分不利于吸引社会资本、创新创业人才和新产业新业态参与乡村振兴。”崇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舜阳告诉记者,作为四川省唯一的全国“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试点承担区域”,崇州率先开展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并优先在四川省、成都市及崇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重点村试验,包括白头镇大雨村、崇庆街道红桥村等15个村。

“15个村先行先试,通过自营、出租、入股等多种方式,形成了多元盘活利用机制。”张舜阳告诉记者,典型案例有白头镇大雨村,该村集体经济组织引入崇州农投集团、本土企业合作参与,组建专业团队运营,盘活宅基地9宗、农房18处,打造“鲜道·幸福里”项目,自2020年5月投运以来,企业已实现年营收2000万元,推动村集体经济组织增收100余万元,带动村民就地就近就业200余人。通过引进成都华地永盛农旅集团有限公司参与隆兴镇青桥村农村闲置宅基地整治,打造粟村大米文创主题林盘景区,实现农户农村闲置宅基地户均流转收入36.5万元。观胜镇联义村严家弯湾采取“房地一体”租赁,建成“观酌”“观庐”等文创休闲农业项目,农户获得租赁收入5—8万元。

一张地图告诉你

崇州农村闲置资源在哪里

在农村创业,还有哪些闲置资源可以利用?想开民宿,去哪里能找到合适的闲置房屋?《崇州市闲置资源地图》就能帮到你。

据介绍,成都农交所崇州公司工作人员通过拓宽收集渠道,创新收集方式,在今年3月底摸排完崇州市15个镇(街),最终将收集到1669宗闲置资源,创新绘制了“农村闲置资源云图”。68宗集体闲置资源,1601宗农户闲置资源,这些数据最终都生动地跃然在一张地图上。

打开手机APP,记者在地图上看到,崇州市15个镇(街),对应15个具体分布图,细化到了村(社区)及林盘。每宗闲置资源的户主、资源位置、周边环境、面积等基本信息都进行了详细展示,并附带了航拍图,方便客户全方位实景查看资源状况。集体闲置资源和农户闲置资源还分别采用了不同颜色标注,便于快速识别。

“《崇州市闲置资源地图》让客户通过地图了解资源基本信息,实现快速成交,大大提升盘活闲置资源的效率。这也是成都农交所做好全省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发挥平台作用,推动闲置资产处置的创新举措。”成都农交所崇州农村产权交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曹流星告诉记者。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粟新林 文/图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