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这处“中国民航飞行员的摇篮”建设又有新进展

2022-05-26 05:23  来源: 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记者从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以下简称“中飞院”)获悉,中飞院天府校区约80%单体建筑已完成封顶,预计2023年建成投运。

中飞院是中国民用航空局直属高校,是中国民航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的主力高校,中国民航70%以上的飞行员、80%以上的机长毕业于此,被业界誉为“中国民航飞行员的摇篮”。中飞院天府校区位于成都未来科技城,于2020年11月底正式开工。

明年即将建成投运的中飞院天府校区,目前准备情况如何?未来将如何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政策机遇,与成都未来科技城协同发展?

▲项目现场

约80%单体建筑已完成封顶

预计2023年建成投运

据了解,中飞院天府校区按容纳25000名学生规划设计,总投资98.46亿元,总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

中飞院天府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府校区主体建筑共分为三大标段进行建设,截至目前,二标段所有单体建筑已实现全面封顶,其他标段的学生宿舍、食堂,及部分公共教学楼、体育馆、游泳馆等也已完成主体施工,目前正进行内部装修装饰工作。其他单体建筑包括校医院、高高原医学研究中心、图书馆等载体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整个校区约80%的单体建筑已完成封顶。

在推进载体建设的同时,该负责人表示,从去年开始,高高原医学研究中心的高低压氧舱、体质干预实验室,以及实训中心里的模拟舱等设备也在同步采购中,目前整体工程已完成投资约30亿元。

天府校区共设置了6个行业实训基地,将为行业培养全方位的专业人才,其中的发动机维修中心已与外方确定合作关系,校区投用后将直接进驻。学校也计划开拓“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民航领域的高端培训市场,推出中国民航培训的国际品牌和标准体系。

在科研方面,以“智慧民航”建设为机遇,中飞院天府校区还与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深度合作,设置有12个科研实验室,瞄准行业发展进行科学研究。

以高高原医学研究中心为例,该负责人表示,高高原航空医学这一交叉领域的研究在世界上还属空白,学校与川大华西医院、青海大学合作,希望能在该领域实现突破。她透露,近期,学校将完成高高原航空医学中心的机构和人才设置规划,引进部分学科带头人等团队关键人才,未来计划建成1~3个科技创新团队,争取在高高原航空人员健康评价体系、评价标准等方面取得成效,填补高高原航空医学空白。

产教融合助推建圈强链

值得一提的是,中飞院实行广汉、天府双校区协同运行的模式发展,新老校区将布局不同专业。该负责人表示,除了载体建设,目前双校区联动运行方案,包括运行机构、设施设备保障等方案也正在制定中。新校区建成投用后,将分批次进驻。

在产教融合方面,中飞院天府校区将重点依托两个科研平台,一是民航飞行技术与飞行安全重点实验室,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合作,在飞行运行保障理论和技术、智慧飞行、无人机等方面进行科技创新。二是通过民机火灾科学与安全工程省重点实验室与清华大学、民机制造等开展合作。值得一提的是,天府校区还将对空勤人员的心理和生理干预方面进行研究,力争未来这些科技创新技术和成果能广泛应用。

“这些技术和成果也将助力成都未来科技城航空产业发展。有科研,有培训,有院校,还有企业,相信未来可以显著提升成都航空产业链的科技支撑能力。”该负责人表示,中飞院也将利用自身优势吸引聚焦航空航天、科技服务业等产业项目和国际教育项目聚集,助力未来科技城打造国际一流应用性科学中心、中国西部智造示范区和成渝国际科教城。

从企业到区域,为突出“链主”引领作用,成立一年来,成都未来科技城正积极推进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天府校区及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一期(B区)等项目加快建设。目前,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一期(B区)B-01地块已经开始土石方施工,B-02地块项目指挥部用房进入装饰装修阶段,计划今年迁址办公。项目整体计划2024年底完工。

未来,成都未来科技城将与中国民用航空局第二研究所共同打造民航科技产业链,将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打造成最适合民航科技发展的承载地。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