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阔步乡村振兴

2022-05-26 05:30  来源: 四川日报

▲2020年6月30日,全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建制村凉山州布拖县乌依乡阿布洛哈村通路通车了。这是当年6月28日晚,峡谷中阿布洛哈村新建的轻钢结构安全住房,在月色中格外美丽。

▲2021年7月27日,宜宾市南溪区10万亩高粱迎来丰收,广大农户抓住晴好天气抢收高粱。南溪区高质量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以“农户+合作社+企业”模式,既为当地企业提供优质酿造原料,也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2022年5月12日,广汉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金黄的麦田一望无际。收割机在田里忙着收割小麦。据统计,今年广汉市小麦种植面积超26万亩,丰收在望。

▲近年来,眉山市仁寿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通过引进业主,发展稻蛙立体种养,实现稻蛙互补、一田多用,有效提高了农田利用率和产出效益,亩收入达1.5万余元。这是2021年8月16日,工人们在管护稻蛙立体种养基地。

▲成都市双流区永安镇从2000年开始倡导村民大面积种植葡萄,截至2020年,永安镇葡萄由单一品种发展到上百个品种,种植面积由原来的200多亩发展到3000多亩,产值突破1亿元。这是2021年7月18日,游客在永安镇付家坝社区葡萄园里采摘葡萄。

2020年7月15日,德阳市旌阳区东湖街道高槐村的20多名村民身着扎染服饰,以村里一家扎染文创小院内悬挂的幔帐为背景,上演了一场服装秀。村民们希望通过这场扎染秀,秀出小康幸福生活。

▲2021年2月23日,宜宾市高县来复镇大雁岭有机早茶生态茶基地,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春游观光。近年来,宜宾市将生态茶园基地、茶叶现代加工车间打造成各具特色的茶旅综合体,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2020年5月10日,凉山州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迎来首批住户。该安置点位于昭觉县城附近的城北乡谷都村、城北乡普提村等村,是全省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这是首批拿到钥匙的村民在新居前留影。

下足“绣花”功夫,梦圆小康,我们走在希望的田野上。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和川观拍客以空中航拍为主要采集方式,飞跃新天府,从云端记录巨变的四川。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四川一鼓作气,合力攻坚。在全面小康的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截至2020年底,全省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50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1年,全省粮食产量达到716.4亿斤,再创新高;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7%;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75元,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

一幅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正在四川徐徐展开。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