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规模达5.02亿!中国版权协会发布《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与发展报告》

2022-05-26 20:33  来源: 版人版语

5月26日,中国版权协会线上发布《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与发展报告》。《报告》认为,2021年国家版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网络文学相关企业和平台不断完善保护机制,用户版权意识逐步觉醒,推动网络文学产业版权保护与发展工作迈上新台阶。在当天举办的报告发布会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在致辞中表示,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和不断优化的网络版权环境直接相关。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不仅为五亿多网络文学读者提供了健康向上的精神产品,而且通过全IP运营带动游戏、影视、音乐等形成了巨大的产业价值。在加强版权保护的同时,也应当关注并运用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提升版权保护的效能。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也认为,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网络文学已经进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网络文学的发展,特别是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与开发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引起高度关注。网络文学版权开发持续活跃,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占比不断增加,尊重和保护版权是网络文学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维护网络作家权益的重要保证。

中国版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慈珂介绍,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产业在传承传统文化、记录时代发展和引领文化出海等方面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产业规模达到358亿元,同比增长24.1%,用户规模达5.02亿,占网民整体48.6%,同比增长9.1%网络文学IP全版权运营带动游戏、影视、动漫、音乐、音频等数字文化市场规模达3037亿元。我国网络文学在高速发展的同时,还面临着不容忽视的盗版侵权问题。据统计,近9成网络文学平台和近8成的作家一致认为盗版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是科技手段降低了盗版成本,网络文学面临着盗版侵权的“三座大山”,即盗版平台及搜索引擎、应用市场两大入口渠道已经成为网络文学盗版侵权的主要途径。

加强行业自律凝聚版权保护共识

《报告》认为,2021年,随着国家全面加强网络版权保护,《民法典》和新修订《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相继实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和《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等纲领文件相继出台,以及“剑网”专项行动的持续开展,加速了网络文学产业正版化进程。近年来,政府主管部门大力整治,网络文学平台升级维权,用户版权意识逐步觉醒,网络文学版权保护已迈入“政府主导、行业自律、技术赋能”的生态共治阶段。网络文学行业在加强自律、凝聚版权保护共识等多方面取得了新进展。2020年底,中国作协组织唐家三少等136名知名网络作家发出倡议书,呼吁高质量创作,抵制侵权盗版行为。在平台自治方面,阅文集团发起了正版联盟,掌阅科技研发了版权管理系统,中文在线推动了苹果应用市场加强版权保护措施。在创新示范方面,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作家村开通版权登记绿色通道,设立版权纠纷服务站,并且上链杭州互联网法院,解决了作品确权难、作品形成时间确定难,侵权取证难等问题。在技术赋能方面,深化新技术应用,攻克版权保护难关。综合运用时间戳、数字水印、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完善版权确权和监测,其中中国版权协会发布的“中国版权链”能够为权利人提供数字作品的版权存证、侵权监测、在线取证、发函下架、版权调解、维权诉求等全流程版权保护服务,解决了版权保护存在的确权难、维权难等痛点。

网文行业面临盗版侵权“三座大山”

《报告》针对网络文学领域存在的盗版问题分析认为,网络文学盗版侵权活动影响了社会整体利益,一是破坏原创内容生态,侵害中国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根基。二是打击创作动力,影响平台精品内容供给。三是纵容低俗违规内容传播,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四是侵犯个人隐私,危害信息和财产安全。据中国版权协会与第三方机构的联合调研显示,目前近9成网络文学平台和近8成的作家一致认为,盗版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是科技手段降低了盗版成本,网络文学行业面临着盗版平台及搜索引擎、应用市场“三座大山”压迫。但令人欣慰的是,随着国家对版权保护力度的持续加大,已经有28%的读者养成只阅读正版小说的习惯,42%的读者主要阅读正版网络小说,59%的用户表示近年阅读正版的频率越来越高,大众版权意识逐渐觉醒,对于推动网络文学正版化发展是一个良好的变化。

加强科技反盗版力度完善全IP运营生态链建设

《报告》认为我国网络文学产业发展将呈现付费与免费模式并存发展、网文与影视的双向赋能和版权保护构建全IP运营生态3个趋势。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网络文学市场上共有523个在线综合阅读产品,无论是免费模式还是付费模式,都能提供数量众多、题材广泛的作品,读者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选择和切换。随着网络文学主流化精品化趋势的日益显现,其作为重要的IP源头为影视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内容素材。影视的热播又进一步带动了原著阅读的增长,双向赋能,增强了网络文学IP的生命力。此外,网络文学全IP运营链条已经逐渐成熟,版权保护的不断深化将进一步提升网络文学对下游产业辐射所带来的价值,推动全IP运营生态的建设及完善。《报告》还对网络文学版权保护提出4点建议。

一是落实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部署,进一步完善版权行政保护体系,要完善版权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加强版权保护,推动新业态新领域版权保护,目前网络文学仍然面临比较严峻的侵权盗版形势,仍需要加大版权执法监管力度。

二是压实搜索引擎、应用市场等平台的主体责任,从源头切断盗版利益链。搜索引擎和应用市场为广大互联网用户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也助长了盗版内容的野蛮发展,调研结果显示,网络文学企业期望主管部门对搜索引擎、应用市场等平台提出要求,封锁盗版传播渠道,从源头切断盗版利益链。

三是充分认识网络文学的作品价值,加大判赔和处罚力度。目前网络文学作品被侵权后的判罚额度相对较低,而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IP源头,网络文学的价值并不局限于文字作品本身,建议参照其他文化产品侵权的责罚标准,提高网络文学侵权行为的赔偿金额和追责处罚力度,建议版权执法部门加大对网络文学侵权盗版的打击力度,侵权盗版达到刑事门槛坚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四是加强科技反盗版,完善网络文学版权链。新技术的应用能够高效提升网络版权管理水平和保护力度,以科技助力反盗版,加强完善网络文学版权链,网络文学平台也需要探索创新技术+版权保护的深度融合,发挥科技对版权保护的作用,构建强力有效的版权保护链条。

微信图片_20220526203330

原标题:用户规模达5.02亿 ! 中国版权协会发布《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与发展报告》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