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商油烟、噪音扰民,居民投诉896次!街道办建“三账一群”还居民清静

2022-05-27 07:50  来源: 红星新闻

5月26日下午,成都市2022年第2次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治理工作现场会在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办事处召开。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肖家河街道办事处等相关人员现场参观了高新区神仙树·缤纷小区的餐饮店,并检查油烟污染治理设备的清洗情况。

据介绍,神仙树·缤纷小区是开放式商住综合小区,共建商住综合楼5栋,现有商铺238家,其中餐饮27家。“长期以来,底商餐饮油烟、噪音扰民极为严重,成为城市管理工作中的‘老大难’。”据肖家河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至2021年8月,楼上居民对楼下底商油烟、噪音扰民投诉896次。

▲肖家河街道神仙树·缤纷餐饮油烟综合治理情况

现场,工作人员进入附近的串串、火锅和烤肉店。“像这种油烟味重的店,居民投诉最多。对此我们建立了‘三账一群’管理机制。”上述负责人介绍,在日常监督中,通过查阅《餐饮油烟处理设备清洗记录台账》《餐饮油水处理设备清掏记录台账》和《巡査台账》,再加上餐饮商家自理监测微信群,能及时规范和整治商家经营活动。

此外,针对外摆时间,街道办通过搭建三方沟通机制,提升了小区治理水平。“小区住户、商家和物业经讨论和协商后,由业委会制定出《神仙树·缤纷商铺外摆(临时)试点方案》。”该负责人表示,按方案要求,商家签订《商家文明经营承诺书》并遵守相关规定。

据介绍,目前神仙树·缤纷小区的所有餐饮商家自觉使用油烟净化设施,外摆商家自觉在夜间22时前进店经营。截至目前,该点位无底商油烟、噪音扰民相关投诉,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投诉件为0。

关于下一步工作,肖家河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巩固和优化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共享机制。“街道办会继续搭建好‘三方’沟通治理平台,收集梳理意见建议,并结合实际完善《商家文明经营承诺书》签署机制。”

他补充,“未来还将在全辖区内实施三方沟通、承诺签订和巡查监管等治理经验。”最后,街道办还将引导商铺业主联合整租,导入有条件的商家企业发展品牌经济、流量经济等消费新业态,推广线上消费,体验消费等消费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广场经营品质。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黄盼盼 摄影报道

原标题:底商油烟、噪音扰民,居民投诉896次!街道办建“三账一群”还居民清静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