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界M5车主违法私贴“华为”车标

2022-05-28 07:54  来源: 成都商报

问界M5车主私自贴上“华为”车标

■ 提到赛力斯、AITO问界M5,也许很多人不清楚这是什么车;提到与华为合作打造的新能源汽车,一些人才会恍然大悟。

■ 近期,一些车主将赛力斯华为智选SF5、AITO问界M5的尾标换成“HUAWEI”“华为”“HarmonyOS”,或是直接增加华为相关标志的做法流行开来。有车主将这种做法称为“注入灵魂”。而这两款车都是华为联合小康股份(601127.SH)打造的,不少车主直言就是冲着华为买车。

■ 红星资本局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华为车标”,发现多家店铺为赛力斯SF5、AITO问界M5提供专用的改装车标,价格在15元-135元不等。

■ 必须指出的是,私自更换车标是违法行为,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但红星资本局在采访中发现,店主与部分车主虽然心知肚明,但由于目前尚无车主反映相关问题,更换者大都心存侥幸。

明知私贴车标违法 车主为啥还心存侥幸?

“如果没有华为加持,我根本没听说过赛力斯,更别提买AITO问界M5。”车主陈小姐年初在华为门店看到问界M5,销售人员宣传的HarmonyOS车机操作系统、HUAWEI SOUND音响系统、HUAWEI DriveOne三电系统、HUAWEI Share功能等核心卖点与优势,都令她心动。

陈小姐坦言她换标的初衷:“我花30万元买了一辆‘华为灵魂’的SUV,不想被认为只是一辆杂牌车。”于是,她在淘宝上下单了一款HUAWEI车身贴,直接贴在了车尾左侧。

这种做法不担心违法吗?陈小姐表示,“这只是3D立体贴,和汽车贴纸的性质差不多,我又没有扣掉原来的尾标。”

记者了解到,按照《机动车登记规定》,对车辆进行改装,比如改变车身颜色、加装行李架等,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

有交警指出,汽车尾标拆除了不能过年检,如果私自更换车标,属于非法改装,会被处以200元罚款并责令恢复原样。

一位销售“华为车标”的淘宝店主对于改车标违法心知肚明。“一般交警是不会查的,目前没有车主反映被交警罚款或扣分的问题。我这里很多人都换了,没有问题。”

华为加持的问界M5 离年销10万辆目标有较大差距

2021年12月2日,赛力斯发布高端智慧汽车品牌AITO,该品牌将使用华为在信息通信、智慧出行等领域的前沿技术。问界M5是AITO的首款车型,也是首款搭载HarmonyOS座舱的智能汽车,今年3月开始量产交付,4月销量为3245辆。

受原材料价格影响,AITO近日宣布问界M5涨价,其中后驱标准版涨价1万元,最新起售价为25.98万元;四驱性能版涨价1.5万元,起售价29.48万元;四驱旗舰版涨价1.2万元,起售价33.18万元;四驱至臻版价格未做调整,依旧为28.88万元。

相比只是增加了HUAWEI HiCar等功能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问界M5被认为是华为的“亲儿子”。余承东曾表示,AITO期望一年30万辆的销售成绩。不过按照问界M5目前的月销量,距离年销10万辆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问界M5的外观几乎是换壳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都是增程式SUV,问界M5贵5万元左右,性能上没有显著的提升。”有业内人士向红星资本局表达了对问界M5市场前景的担忧。

记者观察——

“贴”上华为的赛力斯能够跑多远?

对于部分车主更换车标,5月20日,小康股份董事长张正萍在2021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产品好不好,市场说了算,如果产品不行,不管贴谁的标都不会有人买。问界M5的关注度这么高,对于小康和华为双方的合作来说,是一个激励和肯定。”

车主违法换标折射的是赛力斯的品牌力问题,小康股份已经开始着手解决。

事实上,尽管有华为的加持,小康股份的亏损仍然持续扩大。

季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小康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1.31亿元,同比上升56.03%;归母净利润为亏损8.4亿元,同比扩大57.54%。今年1月至4月,小康股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2.3万辆,同比增长199.6%,占公司同期总销量的比重提升至28%。

小康股份在公告中指出,亏损增加主要系赛力斯加大产品研发投入、营销渠道建设费及销售服务费增加,公司研发及生产人员增加。

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证明了华为光环并非万能。AITO也并非华为的“独生子”,前有北汽的极狐阿尔法,后有长安的阿维塔。当“华为灵魂”不再稀缺,只有品牌力和产品力才是AITO的护城河。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