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东数西算”工程 打造天府数据中心集群——成都创新驱动引起会场内外热烈反响

2022-05-28 07:56  来源: 四川日报

西部(成都)科学城

▲西部(成都)科学城

5月27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开幕。大会上的省党代会报告描绘了四川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并在各项工作中多处提及成都,不仅充分体现了对成都的支持和重视,更清晰标定成都在治蜀兴川新征程上的方位。这些报告表述立即在会场内外引发热烈讨论。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和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实施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发挥国家超算成都中心作用……来自成都的“创新创造”多处出现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在创新创业一线引起热议。

会场内外,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本职、扎实工作,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推动成都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成都芯片制造企业的科技人员正进行产品研发

▲成都芯片制造企业的科技人员正进行产品研发

强化创新策源功能

两大科学装置年内开工

“强化天府新区创新策源功能,扎实推进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和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强化创新策源功能,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样的声音在会场内外同频共振。

“在研发过程中,我有一个深刻的感受,那就是各方对于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支持不断加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教授邓龙江表示,下一步,要做好人才培养,让年轻队伍尽快成长起来。同时,把握学术研究的方向,进一步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争取做出更多成绩。

兴隆湖畔,环湖而行,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一大批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标识映入眼帘。再向远方望去,成都超算中心硕大的蓝色立方体建筑格外醒目,一条名为群贤街的道路也迎来了新“住户”——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不远处,天府兴隆湖实验室、四川天府新区宇宙线研究中心正加紧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学院预计将于今年9月开学……这里便是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成都科学城。

▲成都超算中心

▲成都超算中心

从0到1,从无到有,众多顶尖科技平台、科技企业加速入驻,西部(成都)科学城正加快成形起势,科技创新的洪流,将从此涌出。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创新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在蓉城大地“拔节生长”,已聚集1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16个国家级创新平台、5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74个国家级孵化平台。

加快建设战略科技力量,今年,成都将强化西部(成都)科学城顶层设计,配合科技部出台《西部科学城建设方案》,编制出台西部(成都)科学城总体规划、建设实施方案和专项支持政策等文件;依托成都科学城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推动电磁驱动聚变装置、跨尺度矢量光场两个大科学装置年内开工。

此外,今年,成都还将推动在蓉国家重点实验室纳入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同时,加快组建运行绛溪、锦城两个天府实验室。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

构筑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西南最大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落地成都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发挥国家超算成都中心作用,打造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构筑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安工业互联网(成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胡安林看来,这不仅促进了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也对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极大信心。

“下一步,将围绕产业发展,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参与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工作中来。”胡安林表示,将充分利用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行业节点”的特色优势,在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方面做好保障,协助制造型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水平。

构筑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成都已迈入新阶段。

本月,“东数西算”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成渝枢纽节点样板工程、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成都智算中心正式上线。

上线后,成都智算中心算力利用率预计将大于90%,实现上线即饱和运营。同时,成都智算中心将结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在成都的落地,以及“东数西算”国家战略举措,承接人工智能生态发展、产业孵化和科研创新,在智慧城市、交通、医疗、遥感、金融等领域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应用标杆,服务千行百业,助力智慧蓉城建设。

成都智算中心还将与业已建成投运的成都超算中心一道,构建形成以多样性算力基础设施为基底、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驱动。

成都超算中心2020年9月正式建成投运,最高运算速度达到10亿亿次/秒,算力进入全球前十。去年,成都超算中心已为35个城市600余个用户提供超算服务,覆盖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生命科学、新型材料、人工智能等20余个领域,部署200余款软件,完成10余个国家级、省部级超大规模课题项目。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算力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已经全面启动的“东数西算”工程正在改变数字时代经济新版图。发展数字经济,成都将加快形成功能引导、场景驱动、优势互补的数字经济区域发展格局。

西部(成都)科学城

2021年6月揭牌,总规划面积378.8平方公里,构建成都科学城“一核”创新策源与新经济活力区、生命科学创新区、成都未来科技城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基地“四区”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协同机制,搭建“核心+基地+网络”的创新体系,促进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高度集聚、自由流动、优化配置,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东数西算”工程

“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让西部的算力资源更充分地支撑东部数据的运算,更好地为数字化发展赋能。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宋妍妍 白洋

本报资料图片

原标题:实施“东数西算”工程 打造天府数据中心集群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