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都教育发展引发会场内外重点关注

2022-05-28 08:00  来源: 成都日报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省党代会关注的重点,也是人们关心的热点。省党代会报告指出,我省将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落实“双减”政策,补齐薄弱学校教学质量短板,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完善职业教育贯通培养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未来五年,关于教育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省党代会报告里,这几个关键词明晰了方向。

▲学生们丰富的课外活动

▲学生们丰富的课外活动

关键词:双减

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100%开设

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构筑良性生态,去年7月“双减”政策重磅发布,正是为基础教育生态重构开出的一剂“良药”。在省党代会报告里,“双减”也作为重要的教育政策被重点关注,强调要“深入落实‘双减’政策”。

“如今谈教育发展,‘双减’是工作重点。此次省党代会报告里也将‘双减’定为未来教育发展的关键。” 四川省特级教师、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校长康永邦谈道,成都是全省唯一的全国“双减”试点城市,因此成都的“双减方案”备受关注:“去年成都发布‘双减’政策,从作业、考试、课后服务、学校提质、培训机构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

“‘双减’一系列措施的推行,最终是在倒逼基础教育加大改革力度,创新发展模式,是基础教育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助推器。” 在康永邦看来:“‘双减’政策,‘减’只是措施和手段,‘减’字的背后是‘提’、是‘增’。‘提’的是教育教学质量,‘增’的是孩子的实际获得感,只有这样,我们才是真的为孩子的成长负起责任。”

“双减”政策出台已经十个月,已有非常显著的成效,由“双减”政策所撬动的整个基础教育领域改革也已开始,良好的教育生态正慢慢形成。目前,成都市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100%开设,有需求的学生100%覆盖,家长对校内减负满意率达98%,家长对学校课后服务表示满意度达98.02%,教师参与率95.3%。

“统筹全国‘双减’试点城市和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事实上,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中,“双减”作为教育民生领域的重点工作写进了报告中。

作为全国9个“示范”之一,下一步,成都的“双减”如何再升级?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成都将提高作业设计水平,完善作业监测反馈机制,促进作业减量提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完善校外培训风险防控制度,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建设校外培训机构综合监管平台,通过大数据对全市校外培训进行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加强教育综合执法、部门联合惩戒,加大对无证办学、超时培训、超纲培训、超前培训、虚假宣传、违规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取缔违法违规培训机构。同时,落实教育部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将“双减”工作成效纳入县域及学校义务教育质量评价。

▲课外,孩子们开心玩耍

▲课外,孩子们开心玩耍

关键词:家门口的好学校

实施普通高中扩容提质工程

“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落实‘双减’政策,补齐薄弱学校教学质量短板,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省党代会报告里关于教育的一段内容,其中“质量”一词就出现了两次。可见,“提质”将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关键词。

“‘提质’‘升级’都是这些年成都教育努力的方向。成都教育今年的工作要点里提到‘实施普通高中扩容提质工程,推动普通高中提档升级,引导普通高中错位发展、办出特色’,契合省党代会报告里提到的‘加快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特色发展’工作推进思路。”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米云林表示,为了让每个成都娃都能享受优质教育,成都教育这些年一直紧抓“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近年来,大家对成都教育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有学上’不再是考虑孩子教育的主要问题,‘上好学’变成了最关注的事。”

如何“提质”,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米云林以其所在学校为例谈道:“课程改革是‘提质’重点,教师是课改重要角色。我们学校推行了‘五育并举’的研究性课程体系,激发教师投身开发与实施。诸多个体的高水准发展汇聚为教学相长、资源聚集的专业生态环境,孕育并催生出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研究性教师队伍。学校近八成(77.7%)的教师为大成都范围内高中教师开设过课程培训或专题讲座,教师继续教育精品菜单培训工作中,川大附中中标项目科次在市上历来遥遥领先。近三年来,学校共有63科次、296课次、422人次承担成都市教师发展基地校培训。”

那对于成都而言,怎样使得实现全域“提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到“优化配置城乡教育资源,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扩容提质,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

具体怎么做?成都在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里明确:将实施普通高中扩容提质工程,增加公办普通高中学位供给和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全面提升全市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和学位承载能力。将积极推进高考综合改革,高质量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加大结对帮扶力度,健全保障机制,促进县域普通高中办学水平整体提升。

▲老师带着孩子们在操场上快乐地奔跑

▲老师带着孩子们在操场上快乐地奔跑

关键词:职业教育

推动职教与普教融通

今年,职业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时隔二十多年,职业教育法首次“大修”,并于本月1日正式施行。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首次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同时在提升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推动职教与普教融通、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在昨日开幕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职业教育也被写进了报告中:“完善职业教育贯通培养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就在去年8月底,即将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博连读的姜晓雪抽空回了一趟母校成都市温江区燎原职业技术学校:“感谢各位老师的教导与帮助,让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也让我有了继续学习深造的动力。”面对姜晓雪等同学的深造与进步,学校校长毛亚风内心充满喜悦:“这是成都职业教育探索取得的成果,职业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让中职学生成长为应用型本科生甚至研究生的道路更顺畅。”

事实上,在成都,“不被看好”的职业教育领域里,姜晓雪的成长与进步并非个案,成都市职业院校学生进一步深造的案例有很多:在成都市建筑职业中专校,2021届260余名毕业生通过院校单招和对口高考的方式全部升学深造,其中一个班的学生整班考入在业内享有盛誉的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省成都市中和职业中学的多名学生,通过在校三年的专业和语言学习,出国深造,毕业后进入了世界知名企业工作……

数据显示,仅去年,成都就有30448名中职学校学生升入高等院校学习,其中4963名学生就读国家“双高计划”院校。这都得益于成都为职业教育发展量身定制的目标:服务经济社会与城市产业发展。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再次回答了职教发展这个命题:“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高水平建设成都国际职教城”。

那么,怎样让职业教育进一步为城市发展“孵化”更多高质量技能人才?在成都教育“十四五”规划中,定了这样的计划:聚焦产业“建圈强链”,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实施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高品质中等职业学校和高品质专业建设工程,大力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紧密对接城市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一批新兴专业,加快建设“一老一小”等一批人才紧缺专业。

党代表说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成都市七中育才学校水井坊校区副校长詹滢:

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人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奋斗

“省党代会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宏大、内涵丰富,充分肯定了五年来取得的新成就,清晰展现出四川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句句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处处在回答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新课题,是一份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的好报告,个人完全赞成和坚决拥护。”詹滢表示,作为一名来自教育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深切感受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奋斗。”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崇州市辰居小学副校长马倩: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锻造素质过硬的党员教师队伍

“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教育强省。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落实‘双减’政策,补齐薄弱学校教学质量短板,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些举措为四川教育未来五年发展指明了方向。”马倩表示,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听后心潮澎湃,备受鼓舞。回到工作岗位后,将继续深入学习党代会精神,把此次会议精神带到教育基层,落实到学校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中。以党支部为核心,做好党代会精神宣传工作;在“双减”政策下,锻造素质过硬堪当重任的党员教师队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带领党员教师始终冲锋在前:“我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做新时代教育现代化的追梦人。”

成都教育 发展目标

到2025年,建成理念先进、体系完备、品质卓越、生态和谐、保障有力的教育强市。其中包括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更优质均衡,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8%,义务教育优质学校覆盖率达到70%,优质特色高中在校生覆盖率达75%以上;教育资源供给更加充足,全市将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00所,新增学位30万个,新建、改扩建5所特殊教育学校,新建100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等。

教育提质 全段护航

未来五年,学前教育阶段,成都将实施高品质幼儿园倍增计划,新增市一级幼儿园达200所以上;义务教育阶段,实施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培育计划,新增优质学校150所以上;高中阶段,实施优质特色普通高中建设计划,培育认定65所领航高中、课程特色高中和综合高中;职业教育方面,实施市级高品质中职学校建设计划,遴选培育10所高品质中职学校,打造3—5个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联盟),建设3—5个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赵子君 粟新林

本报资料图片

原标题:让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