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将一季度一综合测评

2022-05-28 08:06  来源: 成都日报

记者昨日从市文明办召开的贯彻落实成都市文明委(扩大)会议精神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会上获悉,为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融入日常、严在平常、干在经常,今年的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将实行半月一拉练、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综合测评。测评成绩将纳入区(市)县、市级有关部门的目标绩效考核。

测评严格比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内容执行

2022年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关键之年。记者了解到,季度测评严格比照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的内容执行,测评依据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测评体系》及其操作手册和《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及其操作手册,将采取实地考察、数据调取、网上申报和问卷调查四种方式进行,实地考察将重点测评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实地点位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试点综合测试新增实地点位,主要对中心城区5+2各区和市级各部门进行测评,全年将抽取区(市)县上报2430个点位,其中区(市)县2193个,市级部门237个,在市级直管点位中随机抽取点位。

季度综合测评工作将由市文明办统筹力量组织实施,每季度将各区(市)县、市级相关部门测评结果,包括测评成绩排名、测评存在的问题等在全市进行通报,“每次季度测评,第一名的要发流动红旗,最后一名的要约谈。”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值得关注的是,全年每季度测评成绩将作为年度目标考评依据,纳入到对区(市)县、市级有关部门的目标绩效考核中。

每个月对点位进行一次全覆盖督查

据了解,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还将进行半月一拉练、一季度一调度、网格化常态督查。记者在现场看到,从6月到12月的拉练已经排出了具体的时间表。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创建责任,市文明办还将组织市民督查员队伍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开展网格化常态督查工作,接入到智慧蓉城平台中。网格人员分8个组,其中天府新区、高新区、五城区各为一个网格,其他七区为1个网格。督查方式以实地考察和暗访为主,工作日每天开展常态督查,每个月对点位进行一次全覆盖督查,定期对下发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督查结果将形成数据台账,以便综合分析和研判点位、类型及各区的创建现状及变化趋势,形成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服务于“督促函、整改书、约谈书(两书一函)”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问题发现、流转、整改、跟踪督促的闭环工作机制。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