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都江堰灌区一体化改革后首个春灌:1131万亩土地如何准点“关秧门”?

2022-05-28 08:13  来源: 红星新闻

当前四川正值水稻插秧、春灌用水高峰期,几乎所有农户都在想一件事:在24节气中的芒种前完成栽秧,业内所说的“关秧门”。如果不能在芒种前“关秧门”,耽误了农时,秋收会面临减产。都江堰尾水丘陵灌区,以前每年春灌用水高峰期,主干渠水源保障不足,导致下游尾水片区不能在芒种节前完成栽秧,特别是德阳中江县灌区,常年都要在6月中旬才能全部完成水稻栽插“关秧门”。“春灌缺水严重的时候秋收减产近半。”说到春灌缺水,负责给中江县灌区供水的人民渠第二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直摇头。

今年是四川都江堰灌区一体化改革后的第一个春灌,情况如何呢?5月25日下午,在中江县永太镇多宝村的地里,随着插秧机驶过,一排排秧苗整齐地插进了水田里。当地农村合作社工作人员指着田地旁的水渠表示,往年这个时候该条水渠都是干的,看不到像今年这样的流水。中江县灌区的变化正是都江堰尾水灌区的一个缩影。而这正是源于都江堰灌区去年开始的一体化改革。

▲利用机械进行插秧

告别“各管各”,全灌区水资源统一调度

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水利厅获悉,四川都江堰灌区现有灌面1131.7万亩,灌区以占全省约1/20的土地,提供了全省1/4的有效灌溉和粮食产能,养育了全省1/3的人口,为四川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态环境的改善提供了重要水资源支撑。去年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以下简称:都发中心)挂牌成立后,标志着一体化改革正式开始,全灌区水资源由都发中心统一管理、统一调度、优化方案、精准配置,告别了以往各灌区各管各的局面。

“都江堰灌区的水源来自岷江,在都江堰宝瓶口分流后,分别流向东风渠、人民渠和外江,其中东风渠通向成都中心城区、眉山、资阳等区域,人民渠则通向彭州、德阳、绵阳、遂宁等区域,外江则是大邑、崇州、温江、邛崃等区域。”四川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水流依靠重力,由干渠输送到各个灌区。干渠下面还有支渠、斗渠、农渠、毛渠,就像人体的血管一样,遍布整个灌区,“像田地旁的水渠就是毛渠了”。每年水稻插秧开始春灌时,岷江水就会顺着水渠奔向整个灌区。

▲都江堰灌区

都发中心人民渠第二管理处灌区地处都江堰尾水丘陵灌区,在以前,每年春灌用水高峰期,受工程过水能力以及集中用水需求制约,导致下游尾水片区不能在芒种节前完成栽秧,特别是中江县灌区,常年都要在6月中旬才能“关秧门”。

去年完成改革后,全灌区水资源由都发中心统一管理、统一调度,配置更加优化、精准。通过进一步加强上下游协调以及水管单位和地方政府的联动,今年上游灌区挤出供水空间鼎力支持下游灌区用水,实现了人民渠五七期干渠、六期干渠5月中下旬不断流。都发中心人民渠第二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上游来水还保持在10个流量以上,可以充分保障都发中心人民渠第二管理处灌区大春作物的栽种,当前全灌区收割进度已达90%,泡田进度已达82.7%,栽秧进度已达74.2%,比历年来进度提前6天,能够实现590.5万亩水稻在“芒种节”前满栽全种。

▲已完成栽秧的区域

工厂化集中育秧、定额配水……各灌区纷纷节流

“汛期上游来水在30个流量左右,所以在春灌大家集中用水的高峰期还能有10个流量,已经很不错了。”都发中心人民渠第二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体化改革后,最大的变化是上游灌区有任务了。这个任务就是要确保从其灌区流出的水要达到一定的量,不能断流。对于下游的灌区来说,就像一场及时雨。

截至5月24日,都发中心人民渠第二管理处灌区共引都江堰水2.12亿方,向灌区供农业用水1.28亿方,向中江县供农业用水4300万方。该灌区近10年5月份平均引水量3630万方,今年5月截至24日共引水5760万方,高于历年同期平均水平约2100万方。

▲都江堰灌区

为了保证给下游灌区的输水量,上游各灌区用水也越来越精细。其中位于东风渠上游的温江江安河灌区,通过工厂化集中育秧,减少了用水。“工厂化集中育秧,一亩地育成的秧苗能栽一百亩地左右;而农户分散育秧,一亩地育成的秧苗只能栽差不多十亩地。”东风渠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集中育秧期间,保证工厂供水的之外,通向其他区域的水渠暂时就可以关闭,减少水资源的浪费。每年二三月份育秧的时候,上游来水少,相较于分散育秧,工厂化集中育秧,有利于减少长距离供水导致的输水损失,提高用水效率。与此同时,都发中心外江管理处将其灌区划分为了135个单位,并实行定额配水,超过定额的则会加收水费,通过水价来督促大家节约用水。家底厚的上游勒紧腰包,本就困难的下游也在想办法。

四川天府新区籍田街道自勤农机合作社,位于东风渠尾水丘陵片区,采用水稻旱直播技术,将水稻种子直接进行机械直播,省去育秧、插秧环节。“采用水稻旱直播技术一亩地的用水量不到之前的一半,同时成熟期比之前的少20天左右,可以错开春灌用水高峰期。”该合作社负责人胡郊文介绍说。

▲部分尾水灌区采用水稻旱直播技术播种

同样作为尾水灌区的中江县提出“人民渠不断流,可以提前栽秧”的诉求后,都发中心经过调研,与中江县人民政府共同制定形成了《关于中江县提前关“秧门”稳粮增收的联合保障方案》(以下简称《联保方案》),并提出了提前7天“关秧门”和粮食每亩增收70斤的目标。根据《联保方案》,都发中心供水管理处进一步加强了都江堰渠首来水的组织和全灌区供水的统筹,积极保障蒲阳河进口水量;都发中心人民渠第一管理处、人民渠第二管理处进一步联动,按责任分工对输水路线、输水量、输水时段等春灌工作的关键环节进行细化,加强输供水全过程管理,积极争取干渠水量,全力协调旌阳、罗江、三台等上下游区县与中江的用水关系,保障灌区和谐用水、团结用水;同时联合中江县水利局细化从5月10日至6月5日期间每条支渠、每个放水洞的用水时间、用水水量。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摄影报道 部分图据都发中心

原标题:直击都江堰灌区一体化改革后首个春灌:1131万亩土地如何准点“关秧门”?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