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再添17家国家级“小巨人” 可享受这些“福利”

2022-05-29 08:20  来源: 红星新闻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近日公示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第三批第一年),四川有29家企业入围,其中成都共有17家。

从本次入榜的17家成都企业来看,高新区企业最多,达8家。

整体来看,入榜成都企业均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以国星宇航为例,该公司16个月发射9颗卫星,完成11次太空任务,成功研制并发射15颗AI卫星及载荷,其中包括全球首颗AI商业卫星,实现了“AI卫星,成都智造”。

啥是“小巨人”?

根据工信部印发的《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从2021年起5年内,中央财政将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本次公示的建议支持名单,是从工信部公布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筛选出的,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的“尖子生”。

能享受哪些“福利”?

入榜企业将获得一系列政策支持。从支持内容来看,支持重点“小巨人”企业推进以下工作:

● 一是加大创新投入,加快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进工业“四基”领域或制造强国战略明确的十大重点产业领域“补短板”和“锻长板”;

● 二是与行业龙头企业协同创新、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支撑产业链补链延链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 三是促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并通过工业设计促进提品质和创品牌。

● 另外,还将支持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加强国际合作等,进一步增强发展潜力和国际竞争能力。

成都有多少“小巨人”?

近年来,成都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四川省关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系列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引导、培育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带动全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

● 已培育“拟上规、成长型、小巨人”企业3000余家

● 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91家,占全省三成

● 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7家,占全省半数以上,数量排副省级城市第3、居全国第7位。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