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透黑暗 盲人摄影师闻听摸出来的照片

2022-05-29 08:34  来源: 成都日报

▲付款 依靠手机的语音辅助,扫码支付轻松搞定

▲购物 用手机扫描货架,很快就能找到心仪的食品

▲摄影 智能手机的诸多功能让盲人也能拍出美图

▲出行 依靠新技术的辅助,盲人出行也许不再困难

▲盲人通过非视觉摄影项目学习摄影

▲非视觉摄影项目的学员们拍摄出发前合影

▲依据手机的提示,盲人摄影师确定了手机镜头与被摄物之间的距离

▲盲人摄影师为自己的《我爱成都》画册做装饰

▲智能手机无障碍功能和旁白语音让盲人摄影成为可能

▲盲人摄影师们的作品

▲刘静会在朋友圈里发她拍摄的美图

▲依靠智能手机无障碍功能和旁白语音拍照

(一)

盲人刘静和她即将完成的盲人摄影展

刘静把手机放在右耳边,左手快速滑动,如果环境安静,你可以听到类似机关枪连发的声音从手机中传出来。几番动作之后,她找到了自己拍的一张照片,那是一株西红柿,翠绿的枝叶间,两个硕大的果子,绿绿的,出现在你的眼前!

这张照片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经典摄影作品,你甚至无法从构图光影色彩意义上去品评它!

但对于刘静来说,2022年4月27日上午9时在自家阳台凝固下来的时光,是经典,是永恒,特别具有收藏价值,“活了38年, 摄影让我知道了西红柿是怎么长成的!”

刘静,38岁,先天盲人,武侯区盲人协会主席,武侯区盲协非视觉摄影发起人。与她一样,武侯区56名盲人在非视觉摄影班爱上了摄影,他们请省摄影家协会的老师教摄影专业知识,自己组织活动到黄龙溪或者距离武侯区残联不远的小游园采风,他们的手机里存满了自己拍摄的照片,他们还准备在下半年搞一次摄影展。

“是的,就叫盲人摄影展!”。刘静说,自从学习了摄影,刘静所服务的盲人朋友会在手机朋友圈发他们拍摄的美图,内容大多是街头风景、家庭活动等,这些动态经常被朋友们的各种惊叹和赞美刷屏。以前从未有过的感动让这群“盲人摄影师”自信满满。

(二)

闻听摸出来的照片

盲人摄影能够顺利实现,得益于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这个不神秘!”刘静说:“智能手机都有无障碍功能和旁白语音,再加上图像识别技术,当我们盲人有了一定摄影理论基础后,拍照也就顺理成章了。”

5月20日,记者与非视觉摄影班的同学们一起去采风。“前面是不是有一丛正开花的蜀葵?” 盲人学员任忠萍问记者,我环顾四周,终于在左前方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发现了花丛。

“你怎么知道有蜀葵?”蜀葵的香味非常淡,一般人几乎感受不到。

“我去过金堂一个种蜀葵的山谷,我知道它们的气味,有点腥,花粉味道比较重!”走到蜀葵花前,任忠萍蹲了下来,她用手去寻找花朵的位置,然后把手机举到耳边,在旁白功能的提示下她找到了拍照功能,镜头对准花的方向,旁白继续:花,粉色、偏右……

任忠萍脑海里开始迅速回忆摄影老师教授的知识,“如果要拍摄特写,我的手机是广角功能,刚才手机距离花有一臂的距离,那我还要向前走一点才能拍出花的特写。”

任忠萍身体前移,一直开启的手机屏幕里,因为位置的变化,花朵不见了,任忠萍再一次把手机举到耳边,终于在手机旁白声传来特写的同时,任忠萍按下了快门。

记者手记

摄影,正成为他们的眼睛

在非视觉摄影班学习摄影后,这群盲人朋友感觉自己的生活空间扩大了,生活质量也跟着提高了不少。一些在班上学到的摄影功能被他们运用到生活中。“比方吃药,手机会自动播报药物的名称和用量,还比如洗头,手机拍一拍,我就很快分清楚了被家人乱放的洗发液和护发素!”

24日,武侯区武晋路,记者见证了刘静和她的盲人朋友买下午茶的历程,她们走进一家小店,用手机在琳琅满目的货架上扫来扫去,很快就找到了她们心仪的食品。在没有外人帮助的情况下,她们十分轻松地完成了进店扫场所码、食品挑选、扫码付款等步骤,一如常人。

摄影给盲人朋友带来的生活便利也作用在心理上。一些后天失明的盲人朋友总是把自己封闭起来,不愿意与外界接触,但摄影给他们带来了许多自信。

非视觉摄影班的班长周姐在一次意外后失去了视力,小有积蓄的她准备在花光钱后告别世界。在接受刘静的动员后,周姐走出家门,她拍出了许多不亚于一些专业摄影师的作品。自信慢慢积累,笑容也回到了周姐的脸上。这样的例子很多。“我们非视觉摄影班里,比比皆是!”刘静说:“摄影正在成为我们的眼睛!”

在与刘静交谈时,记者还想到了汽车的无人驾驶技术。在熟练掌握基本的摄影技术之后,如果视障人士使用的摄影器材被赋予了物联网、5G智慧技术以及测距传感器等科技元素,那夜半临深池又有何惧?

科技的发展,让摄影变成盲人的眼睛,让五彩缤纷的光照进他们的生活!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熙维 摄影报道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