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重点产业链突破 让主引擎持续发力 ——成都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提档升级引发会场内外热烈讨论

2022-05-29 08:39  来源: 成都日报

▲位于成都高新区的天府软件园

▲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汽车生产线

▲龙泉山下的汽车城

20条产业链

当前,成都正大力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明确20条产业链。其中,成都高新区承担了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创新药、高性能医疗器械、高端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航空经济、金融业、会展业10条重点产业链的建设任务。

2000亿元产值

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东风神龙、沃尔沃、吉利……一颗颗潜力“新星”在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星罗棋布。汽车产业作为该区的主导产业,全年整车产量超100万辆、产值突破2000亿元,汽车产量占据四川省90%、成都市98%。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动力源泉。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提档升级,增强国家级和省级新区产业承载能力。

会场内外,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引发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将一步一脚印推动产业建圈强链和经济实力整体跃升,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注入强劲动力。

产业基金 用真金白银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位于成都前沿医学中心的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E4栋约1.4万平方米载体已进入热火朝天的装修阶段。年底前,这里将正式运营。届时将开展分子诊断、医学人工智能、靶向药物等方面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同时,瞄准10余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在全球范围遴选首席科学家和顶尖团队,实现科研成果加速从高校、科研院所“实验室”走向企业“生产线”,助推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进一步提速。

“我们将持续推进建圈强链,不断深化与四川大学、华西海圻等高校院所及链主企业的‘政产学研用’联结,进一步提升创新策源能力,积极推动高校科研平台的导入,不断增强创新源动力,努力在新旧动能的转换中跑出成都加速度。”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表示。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正围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新经济三大主导产业,构建涵盖现代服务业及未来产业的“3+2”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着力推进产业建圈强链、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当前,成都正大力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明确20条产业链。其中,成都高新区承担了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创新药、高性能医疗器械、高端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航空经济、金融业、会展业10条重点产业链的建设任务。

“我们将聚焦10个重点产业链、6个细分领域,绘制重点产业链全景图谱,力争实现重点产业链及细分领域新突破。”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精准化制定一系列产业政策,加快策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提高产业链本地配套率,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主动融入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

为此,成都高新区明确未来五年推出总计3000亿元产业基金,广泛征集产业发展“合伙人”。其中, 2022年将组建600亿元产业基金,40%的规模投向电子信息产业,20%投向生物医药产业,20%投向新经济产业,20%投向包括现代服务业及未来产业在内的其他产业,尤其将聚焦硬核科技和先进制造业项目,进一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成都高新区还将着力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高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医药健康产业的核心聚集区和主要增长极、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技术策源地和产业集聚区。力争用2-3年时间,将成都高新区打造为产业基金聚集的高科技产业投资热土;用3-5年时间聚集2-3个百亿级高端制造业项目,用5-10年时间攻克5项以上“卡脖子”技术。

转型升级 汽车“主引擎”激发产业活力

驱车驶入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沿途大道开阔,项目串珠成廊。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东风神龙、沃尔沃、吉利……一颗颗潜力“新星”星罗棋布。汽车产业作为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的主导产业,全年整车产量超100万辆、产值突破2000亿元,汽车产量占据四川省90%、成都市98%。

汽车“主引擎”持续发力,产业“主支撑”稳中有增。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2.5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为102.2%。

“突出建圈强链,我们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智能网联汽车、有生命力的传统汽车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以务实举措加快推动产业转型,进一步激发全区产业发展活力。突出平台招商,我们将用好用活智能网联试验基地、成都西部氢能产业园、智创活力港、东安湖、驿马河公园等独特优势平台,明确专人、拿出专策、倒排时间做好项目招引工作。”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提档升级,增强国家级和省级新区产业承载能力。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加快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

提档升级,建圈强链,势在必行!

积极支持氢能产业园建设,推动亿华通发动机项目快投快建、氢燃料柯斯达下线上市;促进沃尔沃跑诗达开工建设,积极引导现有整车企业导入新能源车型;加快发展汽车电子产业,瞄准车联网、智能驾驶两大方向,大力发展汽车软件、通信导航等细分领域……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铿锵有力。

在成都中法生态园,东安工业创意设计区、东安国际经贸港、大运生态活力湾、百工堰生态数字研创谷4个产业发展片区,以工业创业设计及5G应用、开放合作平台及低碳服务、体育赛事及影视演艺、创业孵化及技术转移为主导产业方向,推动建设低碳园区、生态城区、深绿景区三区融合的可持续城市化合作示范区。

成都中法生态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国松表示,作为国别合作园区和产业功能区的建设者,将把成都市和龙泉驿区的总体目标与成都中法生态园“以公园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为核心,打造中法经贸合作中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发展典范”的定位紧密结合起来,唯实求真、真抓实干,投身产业建圈强链、绿色低碳发展等领域,为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着市场不断优化提升,企业改革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为企业未来指明了方向。”成都领克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赵刚表示,成都领克将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助推区域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

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成都中心城区之一,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将奋力建设成渝制造业高地、‘两业’融合示范区、产城融合活力区、城乡融合实践区,努力为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党代表说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安工业互联网(成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胡安林:

打造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省党代会报告充分结合了当前国内国外形势,强调了以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仅将促进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也对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极大的信心,是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竞争力的具体措施和实施路径。”胡安林表示。

在胡安林看来,成都高新区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数字经济和智能化高端化的产业链条上具有优势,是软件产业核心聚集地,在助力企业智能制造水平提升,推动各类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上具备优势。“作为成都高新区本土企业,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产业发展,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参与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工作中。”胡安林表示,接下来将不断钻研和探索更高层次的工业互联网技术,扩大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范围,围绕安全、环保、绿色、低碳等方面,打造特色鲜明、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将不断为实体经济赋能,充分利用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行业节点”的特色优势,在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方面做好保障,协助制造型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水平。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龙泉驿区龙泉街道崇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曾明秀:

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保障

“省党代会绘就的未来五年蓝图能够带给群众最现实、最直接的实惠和红利,将助力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呈现城市颜值高、环境品质好、生活氛围浓的崭新场景。报告中提到的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提档升级,增强国家级和省级新区产业承载能力,也让我们无比振奋。”曾明秀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深知只有产业发展得更好,经济基础不断提升,群众生活才会越来越好,让群众的美好愿景变成幸福实景,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我们将努力为在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落户的企业提供更好的公共配套服务和后方保障,让企业在此安心发展,为区域产业发展、建圈强链聚势赋能,贡献基层力量。”曾明秀表示,将认真履行一名党代表的职责,为治蜀兴川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为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龙泉驿区“一高地三区”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柯雨 吴怡霏 本报记者 李冬 摄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