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暖心 护信心 防住疫情、稳住经济,成都打出一套宽严适度的组合拳

2022-05-30 07:41  来源: 成都商报

在两年多的防疫实战中,成都正逐步探索形成一套具有特大城市特点的防控体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一丝不苟的排查和严丝合缝的防控嵌入城市的隐形脉络,支撑起看得见的稳定的经济生产和安逸的社会生活。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5月25日,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再次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保护经济韧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如何做到既防住疫情、又稳住经济?成都打出一套宽严适度的组合拳,用暖心守护信心。

暖心

把政策送到市民和企业身边

5月24日晚上11点多,成都东站,从上海至成都的直达班列抵达。戴着口罩、拖着行李箱,一张张疲惫又兴奋的面孔走进夜色中。这些从上海等地返乡的大学生,将集中到隔离酒店进行隔离。好消息是,他们不必为住宿费自掏腰包。

5月23日深夜,成都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以书面形式回应了一些市民反映的热点问题。其中提到,对从疫情发生地返乡、在成都隔离的川籍大学生,免收在集中隔离期间隔离场所的住宿费用。

消息传来,大学生和家长们都松了口气。“欢迎回家!”“大爱成都!”“成都好样的,不愧是座温暖的城市!”……几十万网友“围观”大学生返乡回家,留下了热情又温暖的点赞。

城市释放的暖意,不仅仅是对归家的学子,更是对疫情下面临困难的市场主体。

5月27日,成都发布RCEP成员国市场重点商品贸易机会清单,继“助企健康发展30条”“2022年度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发展13条措施”等一系列纾困政策后成都再出实招,以拉清单的形式为外贸企业“穿针引线”,服务本土企业更好拓展海外市场。

事实上,针对3月尤其是4月以来部分经济指标走低的压力,成都一直在持续拿出“真金白银”纾危解困。特别是5月以来,成都更加注重及时评估政策的到达率和可及性,提高政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政策有没有走出机关,真正帮企业解决困难?企业享受政策是否便捷,能不能第一时间“止渴”?

上周,成都的一些区(市)县紧跟市级政策,出台了细化、补充的相关措施,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例如,5月24日,郫都区围绕工业、商贸服务业、文旅业、建筑业、要素保障5个方面,出台了支持措施,其中8条为“免申即享”政策,占比高达40%。

“头天刚出台政策,第二天就兑现,这么快钱就到账了!”5月25日下午2时许,成都现代工业港企业中嘉微视收到了两笔钱,第一笔5万元,第二笔10万元。中嘉微视是此次郫都区众多收到激励资金企业中的一员,其收到的两笔激励资金均来自“免申即享”政策。

打通政策输向市民和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以市民和企业的可感可及为政策的评价尺度,这是城市暖意的由来。

信心

推动城市发展行稳致远

越是在承压的时候,越考验城市的韧性。在这方面,经历风雨的成都呈现出的勇毅和坚韧的气质,不曾褪色。

今年以来,成都已快速处置两起散发疫情,打好经济稳定运行主动仗,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

5月23日,市统计局发布1~4月成都市经济运行情况。值得关注的是,1~4月,航空旅客吞吐量、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进出口总额增速、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四项指标,分别居副省级城市第1、第2、第2和第4位。新增市场主体20.5万户,增长21.3%,增量居副省级城市第1位。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并不乐观。

“下行的压力主要体现在内需方面,从中长期来看,成都经济运行有望得到改善。总体来看,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势仍未改变。”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咨询师张紫薇表示。

为加快消费市场修复,5月27日,第二波成都“520”消费券正式发放,不到2分钟,66万张消费券就被一抢而空。此前,成都“520”第一波消费券,66万张不到5分钟全部抢完,一天半时间核销率已达25%,不少商超、餐饮店迎来众多使用消费券的市民,消费市场活力不断释放。

“就短期刺激来看,成都拿出真金白银,用消费券撬动消费大市场,可以说是当前形势下提振信心、引导消费、拉动增长的有效举措。”辽宁大学金融与贸易学院院长霍伟东表示,从经济学中的“心理预期”而言,刺激消费的根本还在于能否为消费者提供这样一种心理上的安全感,让他们能消费、敢消费、安心消费。“这就涉及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保生产,恢复正常生活的问题。”

依然回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一根本性命题上。唯有在这方面下苦功,经济运行“生命线”才能真正守住,“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才能真正达成。

以暖心,护信心

政府企业市民团结一心克难奋进

此刻,在疫情防控的前线,有人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我们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同时还要做好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要采取针对性、定制化的服务。”金牛区某隔离专班感控组负责人张筝说。由医疗组、感控组、综合组、信息组、安保组和消杀组组成的隔离专班驻扎在隔离酒店,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20多天没有回家。

此刻,在经济发展的前线,企业创新迈上台阶、外贸活力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复苏回暖。

日前,四川首家“5G智慧工厂示范基地”在微网优联揭幕,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结合5G技术,为工厂装上了“智慧大脑”,让它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会自我思考的5G工厂。“生产效率比传统工艺提升了40%,产品质检准确率提升至99.5%以上,设备故障率降低25%以上,产线布线成本降低100余万元。”微网优联科技(成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近日公示的关于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第三批第一年),四川有29家企业入围,其中成都共有17家企业上榜。入榜成都企业均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他们将得到中央财政的支持,以示范作用带动行业发展。

某种程度上,这是城市各个方面——党委政府、市场主体、市民群众,团结一心、克难奋进的时刻。政府落细落地落实各项纾困政策,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积极创新工作机制;企业尽责担当锐意进取,带领员工寻找新的发展机会、适应新的发展模式;市民乐观奋进,始终坚信更美好的生活就在前方。

共同推动城市发展行稳致远,成都有信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防住疫情、稳住经济 成都打出一套宽严适度的组合拳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