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产业发展空间更广阔 本地企业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 “绿色”“开放”带来新机遇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引发成都各界热烈反响

2022-05-30 07:48  来源: 红星新闻

▲市民在天府新区兴隆湖科学城湖边绿道游玩 摄影 王效

■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于5月27日在成都开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统筹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优化调整,建立完善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先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培育壮大清洁能源及其支撑、应用产业,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走出一条服务国家战略全局、支撑四川未来发展的绿色低碳转型之路。与此同时,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 连日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得到社会各界持续热议。党代会报告传递出的绿色发展和对外开放新机遇,令成都企业和相关行业协会备受振奋。

■ “省党代会报告对绿色低碳发展路径作出方向指引,这无疑给我们企业未来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空间,面对未来,充满期待!”“省党代会报告释放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全新机遇,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商用车产业链迈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我们将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始终坚持绿色发展路径。”“在同海外企业‘打交道’过程中,我们会发挥行业协会力量,推动更多外资企业落地成都。”……会场内外,共识在凝聚;市场一线,信心在增强。

绿色低碳成一大聚焦点

新能源领域企业人士怎么看?

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绿色低碳转型成为各方共识,一大批企业正在抢抓绿色低碳浪潮下的市场新机遇。

将一块碲化镉薄膜通过特殊的工艺夹在两块玻璃之间就能实现光伏发电,位于成都双流区的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简称“成都中建材”)生产的碲化镉发电玻璃,是一种一材多能的新型绿色建材,具有低碳、安全、高效、美观等优势,产品已经应用于太阳能地面电站、现代工厂、摩天大楼等载体上。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会场上也应用了该公司用光伏发电玻璃制作的指示牌,实现“成都造”产品服务国际高端赛事。

“省党代会报告提到绿色低碳,我们深感认同,备受鼓舞,将给企业下一步技术研发、场景应用带来全新启发,作为一家绿色低碳技术企业,我们非常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技术和产品服务于国家的‘双碳’战略布局和四川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成都中建材总经理潘锦功介绍,目前,在绿色低碳发展趋势下,公司在省内外获取了不少订单,已携手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同建立四川省光伏建筑一体化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促进先进新材料、新能源技术的推广与产业化应用。

在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的厂区内,中国重汽集团成都王牌商用车有限公司(简称“重汽成商”)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厂区道路上对新产品开展技术检测,随着消费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普遍提升,该公司新能源汽车产量也在攀升。

“近两年,尤其是今年以来,新能源商用车市场成倍增长,公司围绕新能源商用车业务也进行了大规模的研发投入,目前的新能源产品技术路线包括纯电、混动、氢燃料等,产品系列覆盖轻型、中型、重型,已面向市场推出了针对渣土运输、混凝土搅拌、干线物流、冷链物流等应用场景的产品。”重汽成商相关负责人说。

省党代会上传递出的绿色低碳发展新机遇,同样让重汽成商相关负责人深受鼓舞,“此次党代会提出的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进一步坚定了公司新能源商用车行业加速发展的步伐,作为成都市本土企业,同时也作为新能源商用车产业链链长单位,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商用车产业链迈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高收益的产品,服务于全市经济发展战略布局”。

抢抓绿色发展新机遇

未来如何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绘就了全省绿色低碳发展新蓝图,一个可以遇见的未来是,随着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对成都车企而言,新能源汽车市场会催生更多机遇。

“实际上,就在4月底,公司已经斩获近1000台新能源商用车产品订单,最近还完成了100台新能源渣土车的批量交付。”在重汽成商相关负责人看来,随着政策、技术、市场等红利加速释放,公司还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迎来更大的市场“蛋糕”。

放眼更长远的未来发展之路,如何把握绿色低碳发展新机遇?重汽成商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将围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这一目标,会进一步研发更适合市场需要的新能源商用车,确保绿色低碳循环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机制加快形成。

作为成都新能源商用车产业链链长单位,参与成都产业建圈强链会成为重汽成商未来的发展战略。通过做强做优新能源商用车产业,重汽成商将助力成都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

成都格力钛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成都格力钛”)的新能源公交车每天奔跑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参与城市交通结构优化调整。在绿色低碳发展路径上,成都格力钛已打造了一条在电机、电控、电池领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闭合式循环产业链。

“省党代会报告提到,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这也是我们公司一直在践行的发展理念。”成都格力钛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的产品除了应用在成都本地外,已投入到北京、天津、乐山等城市的公交线。

既立足本地,又走出成都。“目前,公司在北京首都机场、广东珠海、内蒙古乌拉特、西藏浪卡子、山西大同等地成功应用各类一体化储能项目,未来,将拓展‘储能’项目应用场景,服务国家战略全局,为四川绿色低碳转型之路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成都格力钛相关负责人说。

提升区域开放能级

如何在全球经济舞台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这几天,长期和外资企业打交道的成都外企协会会长袁昕内心倍感振奋,“作为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省党代会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会产生深远影响,这对我们平时开展工作也会有指导意义,省党代会报告中的一些工作部署,让我深入思考如何发挥行业协会的力量,去参与成都的开发开放工作”。

让袁昕印象深刻的,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关于改革开放的内容。报告指出,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在他看来,“加快”意味着还需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区域对外开放工作中去,提速对外开放的步伐;新高地,意味着未来围绕区域开放能级提升需要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构建区域开放新格局。

“总之,任重道远,时不我待,在区域开放能级提升过程中,一定要坚持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释放活力,比如,本地企业通过融入全球市场,参与国际分工,成为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关键一环,从而逐渐提升国际影响力。”袁昕说。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还提到,提升成都极核发展能级,支持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做优做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加快建设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谈到成都的“全球影响力”,袁昕深有感触,他提到了一组数据——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达312家,外国获批在川设立领事机构数量位列全国内地城市第三、中西部第一,“比如,我们协会的许多会员单位企业,产品在成都生产,市场在海外,在此过程中,‘成都造’产品源源不断销往海外市场,‘成都造’产品的品牌影响力也会提升。”

那么,“美誉度”体现在哪里?在袁昕看来,除了城市产业经济蓬勃向上,城市美誉度的提升与国际化营商环境密不可分,而袁昕和他的团队正在为此努力。

“以行业协会为载体,我们的工作主要分为两条主线,一方面,我们会做好国企、民企、外企的沟通交流工作,通过协调增进三方交流,让国企、民企、外企之间催生更多业务合作机遇,这样有利于成都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另一方面,我们加强政企沟通,做好外资企业服务,让外企充分感受到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带来的获得感。”袁昕说。

去年以来,袁昕和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机构来回互通了400多封电子邮件,“未来,我们会从民间的角度继续和海外社团组织、政府机构、高校、企业、友好人士加强交流,了解他们对华投资意向,争取他们到成都投资兴业,让成都在全球的经济舞台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宋嘉问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