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拟设立34个入川动物运输指定通道

2022-05-30 07:54  来源: 成都商报

“四川全省设立34个入川动物运输指定通道”“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收未经指定通道运输入川的动物,违法接收的由农业农村部门依法依规处理”……5月29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官网获悉,为加强入川动物的调运监管,有效防范重大动物疫病传入传播,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该厅形成了入川指定通道初步设置方案,并代四川省政府起草了《关于设立入川动物运输指定通道的通告(征求意见稿)》。

根据该征求意见稿,四川全省将设立34个入川动物运输指定通道。运输动物进入四川省,应当凭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运输备案证明等,从指定通道运入,并主动到指定通道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报检,接受监督检查和消毒,检查合格并取得指定通道签章后方可进入四川省。运输动物过境四川的,应当从指定通道进入,并按规定接受检查合格后,按照规定期限和运输路线离境。

经检查不合格或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由农业农村部门依法处理,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予以配合。发现染疫动物的,应当立即向所在地农业农村部门报告,并迅速采取隔离、消毒等控制措施。计划进入四川省但未经指定通道运输的,由交通运输、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引导其从指定通道进入,不服从引导强行进入的依法予以处理。

需要注意的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收未经指定通道运输入川的动物,违法接收的由农业农村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各指定通道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由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配备检查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制度。检查人员负责做好入省和过境动物的查验、消毒、登记、签章、追溯等工作。动物运输指定通道若有调整,由农业农村厅报请省人民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原标题:四川拟设立34个入川动物运输指定通道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