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第十批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这些单位入选

2022-06-01 07:29  来源: 红星新闻

5月31日,由四川省科协、省委组织部、省经信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国资委共同主办的“四川省院士(专家)工作站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蓉召开。会上,四川省第十批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

推进会上,宣读了《省委组织部等8部门关于印发四川省第十批院士(专家)工作站名单的通知》,批准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宜宾中星技术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两家单位设立四川省院士工作站,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等16个单位设立四川省专家工作站并授牌;宣读了《省科协等8部门关于四川省优秀院士(专家)工作站的通报》,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5个单位获评“四川省优秀院士(专家)工作站”;中自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0个单位入选“四川优秀院士(专家)工作站发展成果”。

四川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毛大付介绍,四川省院士(专家)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以企业需求和产业发展为导向,以产学研合作项目为纽带,致力于引进培养创新人才、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构建了“引进一名院士、带动一家企业、培养一批人才、壮大一个产业”的发展新格局,为带动全省产业技术升级,促进全社会创新创造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川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实施意见》《四川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实施办法》等支撑政策。近十年来,四川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737家,实现了21个市(州)全覆盖。共柔性引进“两院”院士212人,高层次专家2767人,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获得者王泽山院士、钱七虎院士,以及刘大响、谢和平、甘晓华、欧阳明高等一大批“两院”院士和领军人物。

人才是第一资源。工作站院士专家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培养各类创新人才4121人(其中,1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87人获评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72人获高级职称),形成了“引智-孵化-再成长”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十年来,工作站帮助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2708项,开发新产品新技术5819项,获发明专利3036项、省部级(含)以上奖励1404项,推广转化科技成果2706项,带动新增产值2650亿元。

从无到有、从简单项目合作到全面协同创新,十年来,工作站搭建了长寿命高温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大批高水平产学研合作平台,协同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攻克了首台“F级50MW重型燃机”“YCDMK发射装药”等一大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

四川省第十批院士(专家)工作站名单

院士工作站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宜宾中星技术智能系统有限公司

专家工作站

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车眉山车辆有限公司

四川省玻纤集团有限公司

德阳天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自贡驰宇盐品有限公司

成都唐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高金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万江港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体育学院

成都美创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锦城学院

四川龙华广电薄膜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

四川省宕府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优秀院士(专家)工作站名单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

攀钢集团有限公司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一九工厂

泸州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

四川宏华石油设备有限公司

中自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海光核电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四川汇宇制药有限公司

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

西南民族大学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四川铁骑力士实业有限公司

四川省攀枝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摄影报道

原标题:四川第十批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这些单位入选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