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让文明力量浸润人心

2022-06-01 07:44  来源: 成都日报

▲

金牛区新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文明志愿服务

在“文明兴蓉”平台,每天约有3万人次参与文明实践或志愿服务活动,日均开展活动数量超过800场。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截至目前,成都市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3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261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3039个,将一场场具有“成都味儿”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

文明是城市之光,是城市之魂。城市因文明而产生,也因文明而充满魅力。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健全志愿服务体系。

“社会文明进步达到新高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培树和学习宣传先进典型”……这些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中关于文明城市创建的表述,引起了大家的热议。

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职尽责,以决战决胜之势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关键词: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半月一拉练 一季度一测评

建立网格化督查员队伍

2021年,中央文明委决定,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周期中,选取部分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的全国文明城市,先行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工作,成都就是试点城市之一。

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文明典范城市比文明城市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结合实际工作,省党代表、武侯区望江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柯伟表示,作为成都市中心城区的街道,要锚定目标、奋勇争先,以决战决胜之势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通文明传播“最后一公里”。

在不久前召开的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扩大)会议明确,将实施思想政治引领行动、文明素养培塑行动、幸福成都提质行动、城市治理提升行动、天府文化浸润行动和功能品质提升行动“六大行动”,将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与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一体推进。

为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融入日常、严在平常、干在经常,成都今年实行半月一拉练、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综合测评,测评成绩将纳入区(市)县、市级有关部门的目标绩效考核。同时,建立市民督查员队伍,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开展网格化常态督查。

关键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征集创建公益大使

持续开展“文明茶馆大家谈”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健全志愿服务体系。

为发动社会面参与,形成全民参与、全民支持、全民共享的浓厚创建氛围,目前,市文明办正面向社会征集成都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公益大使,参与“文明茶馆大家谈”等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公益活动。同时,公开征集成都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市民观察员,实地考察创建中的问题,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建言、献策、监督。

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健全志愿服务体系。

在“文明兴蓉”平台,每天约有3万人次参与文明实践或志愿服务活动,日均开展活动数量超过800场。332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位,不仅是市民的“15分钟实践圈”,更是“美好生活的幸福圈”。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3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261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3039个,将一场场具有“成都味儿”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

党代表说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江婕服务岗”班组长江婕:

举措更实思路更新步伐更快

健全志愿服务体系

“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省委治蜀兴川的巨大成就,谋划了未来四川发展的宏伟蓝图,我备受鼓舞。作为成都交投集团客运服务一线的党员代表,我将以‘一路赶考’的初心使命、‘创新跨越’的责任担当,聚焦民生出行需求,持续提升服务品质,推动四川客运品牌打造。”江婕表示。

目前,“江婕服务岗”通过师带徒以点带面,凭借集体智慧和经验先后推出“爱心引路卡”“爱心送客卡”“爱心箱包”“爱心接驳”等20余项特色服务,“到东站,有困难,找江婕”,这句话成为了成都东客站旅客们的暖心口号。“江婕服务岗”也进一步延伸服务范围,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双流国际机场、火车东站等地设立了8处点位。

江婕说,下一步,“江婕服务岗”的工作人员将用更实的举措、更新的思路、更快的步伐,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切实答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考卷。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霞 李颖

本报资料图片

原标题: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让文明力量浸润人心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