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去哪儿玩?成都周边文旅活动接"粽"而至!

2022-06-02 14:1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覃霞)6月2日报道 端午假期去哪儿玩?成都周边文旅活动接"粽"而至!5月31日,500份“畅游一夏 玩转成都——成都文旅夏日礼物”体验盲盒推出,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多项产品与服务,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青睐。

“畅游一夏 玩转成都——成都文旅夏日礼物”体验盲盒以微信小程序“西蜀百景图”为载体,用盲盒抽奖形式,1元即可抽取景区门票、酒店住宿、游玩项目等多项产品与服务,解锁文旅新玩法。相较于首批盲盒,第二批体验盲盒不仅保留了大多数游玩项目,还增加了文旅公交火锅巴士等新项目,产品丰富性进一步提升,堪称“端午出游大礼包”。

同时,成都文旅集团携旗下西岭雪山、平乐古镇、安仁古镇、锦江游船等联合开展“成都文旅-端午潮玩非遗体验季”,营造更有文化味道的端午节日氛围,持续拉动文旅市场活力,以“旅”助“文”,潮玩非遗,让传统民俗鲜活起来。

ͼƬ1

端午非遗体验 够潮才好玩

成都号称天府之国,悠久安定的历史,让这里保留了许多古风古貌,其中尤以众多古镇和古镇诞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代表,例如邛崃平乐古镇的竹麻号子和瓷胎竹编、崇州道明镇的道明竹编、温江寿安镇的花木编艺、蒲江县的“蒲江雀舌制作技艺”等等。

ͼƬ2

为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增添佳节气氛,成都文旅集团整合旗下古镇非遗文化,统筹打造“成都文旅-端午潮玩非遗体验季”,将以宽窄巷子为主会场开展“潮玩非遗@宽窄巷子”活动,并在锦江游船、安仁古镇、平乐古镇开设潮玩非遗体验分会场。

据介绍,活动由“潮非遗”与“玩非遗”两部分内容构成,“潮非遗”是将传统非遗技艺与潮流元素结合,通过展演的形式,传播非遗之美;“玩非遗”是提供主题化的非遗体验活动,让大众动手体验非遗,感受非遗的魅力。6月3日至5日,宽窄巷子街区及各商家将开展各种端午非遗展演和体验活动,游客不仅能欣赏到川剧、清音、皮影戏、蜀绣、扎染等非遗展示,还能参与包粽子,体验制作五彩丝线、香牌香囊、团扇等。

此外,安仁古镇将在成都文旅非遗传承体验安仁中心开展扎染、陶艺、活字印刷、非遗等体验项目亲子研学活动;平乐古镇将在60000㎡古风实景的邛州园内开展包粽子、香囊手作、脸谱绘制等各类传统民俗和手工艺体验活动,并在刚开放的竹博馆内播放展示非遗文化匠人竹工艺品制作;锦江游船将开展“汉清风涧·乐游锦江”主题活动,国风达人乘船巡游、点花钿、描青黛、喝雄黄酒、插艾草,沉浸式民俗体验迎端午。

初夏游成都 耍水渐升温

古人称五月五日为“端阳”,阳气上升,天气逐渐燥热。炎炎夏日,成都周边各种耍水避暑娱乐活动也开始火爆。

邛崃川西竹海景区坐拥10万余亩竹海,佳木繁阴,流水不绝,空气中每立方米负氧离子含量达200余万个,一直是成都周边避暑胜地。5月开始,景区先后在半山亭附近和西大门外开设戏水区,供游客捉鱼捕蟹,感受初夏微凉,端午体验更有净身驱晦的寓意。

ͼƬ3

位于龙泉山脉中部东麓的五凤溪古镇,素有“半边山江半边城”的美誉,在古镇层楼叠榭的青瓦木楼之间,还隐藏着一个避暑玩水的“柳溪花涧”;在蒲江西来古镇,镇上的12棵古榕树撑起一片阴凉,沿河打造了一批帐篷,不仅可以河边踩水,还能享受悠闲的亲水下午茶。

端午不仅与水有紧密联系,许多地方的民俗还与船相关。随着锦江游船项目开放日间航线,在白天也能看到锦江之上画舫繁忙的景象,感受“门泊东吴万里船”的锦江魅力。

助燃研学季 深度游巴蜀

暑期临近,成都文旅集团先后推出五凤溪蜀巴古道研学营、平乐古镇文武工农国风研学、西来古镇红色研学、安仁古镇“伴你童行”旗袍亲子研学游等,由四川省田径协会和成都文旅旅投集团联合打造的2022西岭雪山运动研学营也将于7月10日到8月27日在西岭雪山举办。一系列研学体验的推出,满足不同年龄、不同人群的研学需求,助力研学产业发展,推动地方文体旅多元融合。

ͼƬ4

在五凤溪古镇重点打造的研学课堂中,体验者可以探秘蜀巴古道上的水陆重镇五凤溪,感受五凤溪因码头而繁荣的历史;可以在中国近代著名哲学家贺麟的故居里,学习厚重的哲学史,调查五凤溪移民龙泉山客家的社会学、人类学独特基因;还可以穿越成都绿心龙泉山,认识多彩的植物世界,探索蜀巴古道的前世今生。

端午期间,锦江游船推出“读成都”“游成都”系列研学活动,将传统文化、科技教育、绿色休闲和生态文旅等有机融合。

由于“成都文旅夏日礼物”体验盲盒活动、“文旅推荐官带你游成都”系列视频发布等一系列线上活动的持续宣传,预计端午期间景区的人员流动量大、人群相对聚集。为让游客安全、有序、愉快地度过端午节,各景区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实行“限量、预约、错峰”等举措,进一步加强游客提示、引流疏导,全力保障游客的出行安全和旅途舒心。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