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汽车公司市值榜丨提振车市政策密集出台,国内汽车股闻声而动,有企业已收获13个涨停板

2022-06-02 16:4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5月,汽车类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一改4月的疲软态势,“涨”字当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77家汽车类上市公司(涵盖19家跨国整车企业、28家国内整车企业、19家国内零部件公司、11家国内汽车经销商集团)中,有61家上市公司市值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占比接近80%,只有14家上市公司市值出现“缩水”。

具体来看,19家国际车企中,有12家企业市值出现环比增长,而特斯拉(TSLA)5月市值环比减少12.92%,未能回到万亿美元市值,但依旧蝉联榜首之位。

国内方面,得益于疫情有效防控带来的有效复工复产,以及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下乡、激发首购、增购、换购等多项政策的发布,国内汽车类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尤为突出。

Wind数据显示,5月以来汽车股普遍飘红,其中72只个股涨幅超20%,13只个股涨幅超40%。在记者统计的58家国内汽车类上市公司中,超八成企业市值环比增长,合计增长超5200亿元。

超六成国际车企市值“飘红” 特斯拉未能重回万亿美元

5月,19家国际车企中有12家企业市值出现环比增长,占比超六成,但19家汽车企业市值合计环比减少1023.2亿美元。其中,特斯拉市值环比降幅较大,5月市值环比减少12.92%,至7855.6亿美元,使得整个板块合计市值出现环比减少。

具体来看,在市值增幅方面,STELLANTIS(STLA)以环比增长12.91%的成绩领衔该板块。5月初,这家汽车制造商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交付量和营收数据。该公司表示,受强劲的定价和汽车组合,以及汇率因素的支撑,其一季度销售额实现同比增长12%。

数据显示,一季度,这家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的净营收为415亿欧元(合441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369亿欧元,上年同期的预估销售额为370亿欧元。不过,一季度其交付量同比下降12%,至137.4万辆,主要是因为其半导体订单未完成的影响。

展望未来,该公司表示,尽管面临供应和通胀问题,但预计2022年经调整其营业利润率将达到两位数,并实现现金流为正。

Lucid Motors(LCID)则以市值增长12.58%的成绩紧随其后。5月初,Lucid Motors发布了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该公司第一季度共交付Lucid Air新车360辆,实现收入5770万美元,而华尔街估计为5560万美元。

同时,在该财报中,Lucid Motors继续披露了与沙特阿拉伯政府所签订的10万辆整车订单。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Lucid将从2023年开始向当地交付产品,前期每年1000~2000辆,自2025年开始增加到4000~7000辆。最终计划十年内,完成所有的交付任务。

排在市值增幅榜第三位的是大众集团(VOW3.DE),其5月市值环比增长了12.24%。5月26日,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表示,半导体供应已明显改善,预计大众集团的全球产量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内恢复。

同时,在电动车领域,迪斯认为,公司能够在2025年之前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迪斯坦言,特斯拉确实有一些优势,“但如果他们要进一步提升,挑战性可能会更高。”

在市值跌幅方面,特斯拉位居榜首。近来,特斯拉CEO马斯克的麻烦事接连不断。5月,他否认了2016年在私人飞机上性骚扰空姐的报道。更为关键的是,特斯拉也在应对汽车行业面临的挑战:不断加剧的通货膨胀、更高的利率,以及与疫情和供应链短缺有关的制造问题。

除了产量受损、遭受监管审查等让特斯拉面临多方压力,马斯克可能成为推特的临时首席执行官,并参与棘手的政治和社会问题,也让分析人士对特斯拉未来的财务表现感到担忧。其中,跨国投资银行集团杰富瑞将特斯拉的目标股价从1250美元下调至1050美元。

提振车市政策密集出台 中通客车收获13个涨停板

5月,国内整车企业股价一改此前回调的状态,总体呈上行趋势。记者统计的28家国内上市车企中,仅有蔚来(9866.HK;NIO.N)和小鹏汽车(9868.HK;XPEV.N)出现股价下跌,31家国内车企5月市值合计环比增加3819.05亿元。

整体看来,国内整车企业股价的增长与5月多项提振车市的政策发布有关。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将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5月24日,汽车股开盘大涨。同时,伴随各地密集发布的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汽车股的涨势仍在延续。

中信建投认为,汽车购置税减征政策实施对汽车销量拉动作用显著,本次购置税减征600亿元或可贡献144万~180万辆乘用车新增销量,对应贡献2021年销量同比增速约6.7%~8.4%。近期汽车板块行情走强的核心驱动力在于疫情缓解后的基本面底部回升趋势明确,若后续稳增长政策落地有望进一步强化向上弹性。

国海证券则表示,汽车股大涨的背后有以下几大主要影响因素:其一,疫情冲击渐缓,行业开始全面复苏;其二,政策利好频出,汽车消费有望快速恢复,加上近日国常会提及,将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其三,部分个股估值回归合理。

国海证券表示,此前围绕新能源车板块的利空因素已逐步消散,叠加政策利好和行业复苏,短期来看,“买车”行情或有望延续。

具体到个股方面,中通客车(000957.SZ)成为5月最大的赢家,市值环比增长261.11%。5月31日,中通客车强势涨停,实现了13天13个涨停的新纪录。如果从底部的4元计算,截至5月31日收盘涨停报收15.02元,公司股价在5月累计暴涨超260%。

前期由于多地发生新冠疫情,导致了汽车产业链处于停滞的状态中,而随着疫情的缓解,复工复产提上日程,并且关于汽车产业链的利好政策也不断出台,刺激了整个汽车产业链板块的强势反弹。前期新冠疫情散发,市场热衷于炒作抗疫概念,而中通客车及时推出了核酸检测医疗专用车而引爆市场。

5月31日,中通客车回复关注函称,公司1~4月份累计销售核酸检测车20辆,收入6170.97万元,该产品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5.39%;以销定产,无库存。截至5月30日,中通客车核酸检测车在手订单18辆,预计收入4578万元。核酸检测车业务不足以对公司业务发展及盈利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亚星客车(600213.SH)则以市值环比增长60.31%的成绩位列市值涨幅榜第二位。5月24日,亚星客车出现异动,股价大涨,股价创4个月以来新高。而此后,亚星客车股价在5月26日、5月27日、5月30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

5月30日,亚星客车发布公告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上述现象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而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没有任何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等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

零部件合计市值增加超1300亿 宁德时代出现回调

汽车零部件板块方面,在记者统计的19家零部件企业中,仅宁德时代(300750.SZ)和科大讯飞(002230.SZ)市值出现回调,其余17家企业市值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19家零部件车企5月市值合计环比增加1318.05亿元。

有机构表示,上海、吉林两地复产复工逐步推进,目前吉林已全面社会化清理,一汽系已全面启动复工,供应链复产复工稳步推进;上海地区车企正在稳步推进复工计划。疫情期间压抑的需求会在复工后陆续释放,汽车需求短期抑制后的延迟释放将加速2022年下半年新一轮汽车周期走向复苏,进入板块配置时区。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则认为,4月份汽车销量下降属于探底的行为,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等各方面的有力的推动,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开始进入正常的恢复生产状态,从4月下旬实际上新的启动潮已经顺利开展,到5月初已经达到相对比较顺畅的程度,所以5月份得到了有效的保障。

华西证券表示,展望全年,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缓解,终端需求有望持续回暖,预计乘用车条线有望在6月得到环比改善,零部件业绩修复弹性大。华创证券则称,短期由疫情带来的扰动将过去,汽车行业无论是需求还是生产都将实现显著恢复。

具体到个股方面,鹏辉能源(300438.SZ)5月市值环比增长了46.77%,位居该板块第一。鹏辉能源发布的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收入16.62亿元,同比增长56.48%;归母净利润为0.91 亿元,同比增长65.51%。

中信证券认为,鹏辉能源储能业务收入占比大幅提升,而其预计2025年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有望达到500GWh,2020~2025 年均复合增速78%,行业未来空间广阔、高速增长。鹏辉能源也将加速产能建设,以满足储能市场的快速增长需求,有望扩大市场份额。

此外,国轩高科(002074.SZ)、天齐锂业(002466.SZ)、亿纬锂能(300014.SZ)等锂电个股表现也很突出,三者5月市值环比增长37.61%、28.65%、22.10%。

山西证券研报称,今年一季度锂价大幅增长,上游利润增厚,但压缩了产业链中下游利润,叠加疫情反复的影响,一季度利润增速较去年有所下滑,相关公司股价大幅回调。而目前来看,需求端新能源汽车持续热销,储能需求增长加速,供给端逐步复工复产,二季度末或将开始回暖,积压的电动车消费需求将会释放,目前根据新能源涨价幅度测算,原材料成本基本完成逐级传递,预期下半年利润将会恢复,营收规模增加明显。

市值跌幅方面,宁德时代5月市值环比下滑0.33%,至9509.87亿元。截至5月31日收盘,宁德时代股价上升1.54%至408元/股,但这与年初最高680元/股的价格相比仍有极大差距。

招商国际研究部白毅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宁德股价走势和整体创业板走势比较一致,今年以来还是跟着指数在走。目前来看随着各类政策出台,下半年经济基本面及股市情绪有比较好的支撑,预计下半年市场会逐渐开始专注于个股基本面。”

汽车生产、运输逐步恢复 经销商板块表现回暖

5月,国内11家汽车经销商集团表现不一,有3家企业股价出现下滑,6家企业股价呈增长趋势,1家企业股价未发生变动,1家(润东汽车;1365.HK)公司保持停盘状态。11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市值合计较4月增加80.21亿元。

5月3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2022年5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6.8%,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9.6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

据了解,5月汽车市场较4月有所好转,汽车生产、运输逐步恢复,但汽车消费全面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汽车流通行业仍处于不景气区间。

流通协会称,进入5月,由于北京、济南、郑州等城市受疫情影响升级了管控措施,对消费者到店造成了较大影响。同时,部分地区疫情封控解除,汽车市场逐步回暖。叠加各地积极出台地方性车市刺激政策,总体看来,5月车市状况改善,被抑制的购车需求有一定的释放。预计5月份全口径狭义乘用车终端销量为130万辆左右,同比降幅较4月份明显收窄。

在这样的背景下,汽车经销商在资本市场也取得了不错的表现。其中,国机汽车(600335.SH)5月市值环比增长25.61%。5月23日下午,国机汽车出现异动,股价大涨,股价创1个月以来新高。当日,国机汽车报收于8.06元,上涨5.91%,换手率5.7%,成交量58.72万手,成交额4.64亿元。

资金流向数据方面,5月23日主力资金净流入394.79万元,游资资金净流入1025.04万元,散户资金净流入1648.61万元。融资方面,当日融资买入4987.81万元,融资偿还5130.7万元,融资净偿还142.89万元。融券方面,融券卖出2.04万股,融券偿还1.8万股,融券余量11.01万股,融券余额88.74万元。

广汇汽车(600297.SH)5月市值则环比增加了14.48%,至205.2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国常会提出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及其他多项利好汽车行业恢复和发展的政策。广汇汽车在5月24日~2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获得涨停板,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

市值跌幅方面,和谐汽车(3836.HK)5月市值环比减少6.11%。5月26日,南向资金净卖出和谐汽车1.05万股,占当日成交量比例为4.3%;近5日累计净卖出1.05万股,近30日累计净卖出9.25万股,分别占同期成交量的0.26%、0.47%。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叠加减税刺激和各地汽车消费补贴等优惠措施的落地,汽车销售增速或触底反弹,汽车经销商板块有望迎来复苏。在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政策力度超预期。

根据中泰证券测算,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减税规模占去年车辆购置税收入的17%,超过退减税总规模占去年税收收入的比重(约15%)。预计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在减税刺激叠加各地汽车消费补贴等优惠措施的带动下,汽车销售增速或触底反弹。

(记者 孙磊) 

编辑:卜小燕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