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多只成渝双城基金发行

2022-06-07 07:42  来源: 成都日报

日前,在“成渝经济圈指数ETF网络培训会”上,由博时基金发行的成渝经济圈ETF在会上正式亮相,这是首只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指数为标的的ETF基金。值得一提的是,在稍早前首只以成渝经济圈命名的成渝双城基金也正式签约成立。

在多只成渝双城基金发行背后,是成渝加速推进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去年出炉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去年12月17日,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和成都市金融监管局签署《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合作协议》,去年12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提出建成立足西部、面向东亚和东南亚、南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西部金融中心,标志着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迈向实质性阶段。

去年12月1日,金融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天府信用通正式上线川渝金融信用信息综合服务专区,不仅覆盖川渝306万户企业,实现川渝两地企业信用信息“一站式”归集,还接入了川渝辖内银行机构全部信贷网点,实现两地金融监管、银行机构和企业公众互联互通。

在金融服务一体化方面,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先后推出两批次11个金融服务同城化项目。其中,异地电子缴纳税费项目已于2020年11月在川渝两地实现推广,并复制到全国28个城市。成都主城区与重庆中心城区已实现公共交通手机扫码支付互通。川渝公积金互认互贷、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储蓄国债跨省兑付等金融服务同城化举措已相继落地。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