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2022-06-08 14:58  来源: 科学辟谣

1.老年人基础病多,不宜打新冠疫苗

流言内容:老年人常有多种基础病,接种新冠疫苗更容易发生副作用,弊大于利。

真相解读:老年人脏器功能老化,不易耐受感染新冠病毒后的缺氧、炎症,常导致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根据近期香港疫情数据,60岁以上人群感染奥密克戎的死亡风险,是30岁以下人群的252倍。而老年人接种疫苗反应并不比年轻人重,大部分不会有不适,接种时医生也会确认病史,注射后会留观,安全性有保障。所以说,对没有疫苗禁忌症的老人,接种新冠疫苗是利远大于弊的。

来源:科学辟谣

2.“不明原因急性肝炎”与新冠疫苗有关

流言内容:近期世界各地都有儿童不明原因急性肝炎病例,这是新冠疫苗导致的。

真相解读:据WHO统计,这次绝大多数不明原因急性肝炎患儿还未注射任何类型的新冠疫苗。因此,WHO认为,目前并没有该病与注射疫苗相关的任何证据。此外,我国于2021年下半年陆续开始了3-17岁少年儿童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也并未出现类似疾病的报道。

来源:科学辟谣

3.豆浆喝多了会诱发乳腺癌

流言内容:常喝豆浆可能导致摄入较多大豆异黄酮,会导致雌激素升高诱发乳腺癌。

真相解读:恰恰相反,目前很多实验都已证实:大豆异黄酮能减缓乳腺癌细胞增长,降低乳腺癌发生风险。

而且,大豆异黄酮具有双向调节作用,即当人体雌激素含量低时,大豆异黄酮能提高人体雌激素水平;而当人体雌激素含量高时,它能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所以,豆浆可以安心食用。

来源:头条辟谣

4.消毒片可直接扔进马桶或下水道消毒

流言内容:新冠病毒可通过下水道传播,所以可以将消毒片扔进下水道消毒。

真相解读:这种做法不可取。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张玉成表示,绝大多数情况下,下水道无需消毒。因为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密切接触传播。如果将消毒片直接扔进马桶或下水道口,滞留在存水弯中的高浓度消毒液会不断挥发,释放有毒有害气体,进而影响居民健康,还可能腐蚀金属管材,损坏下水道。

来源:头条辟谣

5.蔬菜都可以塞进冰箱保鲜层保鲜

流言内容:低温有助于保鲜,所以囤菜时要把蔬菜都放进冰箱保鲜。

真相解读:不是所有食物都适合放进冰箱,如洋葱、黄瓜、茄子、甜椒以及土豆、萝卜、红薯根茎类食物更适合在阴凉干燥处保存。叶菜类、菌菇类以及鲜豆类等蔬菜可以放冰箱保存,但绿叶菜最好在3天内吃完。此外,放进冰箱的蔬菜应分装放置,尽量不要堆在一起储存,很多蔬菜会释放乙烯,对其他蔬菜有催熟作用,会降低保存期限。

来源:头条辟谣

6.打性抑制针可用于增高

流言内容:孩子如果不够高,可以通过打性抑制针,延长骨骼生长时间,让孩子更高。

真相解读:打性抑制针的作用是治疗儿童性早熟,避免阻碍孩子身高增长,而不是增高。是否性早熟,有无必要打性抑制针,需要医生根据儿童病情判断,而健康儿童无注射必要。除此之外,断骨增高术、打生长激素等所谓的“增高秘方”,也都不可用于健康人群,千万不能自作主张在非正规医疗机构违规操作,否则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编辑:董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