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欧洲非洲国际友城世界遗产对话会在都江堰成功举办

2022-06-10 15:5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刘杰)6月10日报道 6月9日,四川—欧非国际友城世界遗产对话会在都江堰市成功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和希腊阿提卡省省长帕图里斯线上参会并致辞。省外事办副主任张业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省林草局副局长王景弘、都江堰市委书记蒋蔚炜出席会议并致辞。德国北威州、巴伐利亚州、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区、比利时布鲁塞尔首都大区、希腊阿提卡省、西班牙卡斯蒂亚拉曼查大区、摩洛哥非斯—梅克内斯大区、埃及亚历山大省、克罗地亚利卡-塞尼县、瑞士瑞吉山、奥地利维也纳市等国际友城、世界遗产机构负责人参会。

1

来自云端的国际友城分享了拜占庭和基督教博物馆、布鲁塞尔大广场、班贝格城、维也纳美泉宫、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等遗产保护经验案例,并与都江堰市、峨眉山市、犍为县、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黄龙风景区名胜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围绕世界遗产保护和发展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一致通过了《四川—欧非国际友城世界遗产都江堰倡议》,未来将促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携手加强遗产保护国际合作。

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高度评价此次对话会为各国城市合作促进世界遗产保护提供了重要机遇。他说,今年是《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通过50周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以此为契机总结过去世界遗产保护事业的经验成果,着眼应对当代新的挑战,提升非洲地区世界遗产代表性,加强气候变化影响下的遗产保护工作,发挥世界遗产对增加社会凝聚力、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希望与会各方深入对话、凝聚共识,为应对世界遗产保护与发展的新难题、新挑战汇聚全球方案。

3

希腊阿提卡省省长帕图里斯表示,四川和阿提卡省虽然相隔遥远,但双方共有的悠久历史和文明底蕴将彼此紧密相连。希望双方充分挖掘各自世界遗产蕴含的优势和潜力,大力支持文化旅游发展,更好地发挥世界遗产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提升地区国际知名度的重要作用,造福两地人民。阿提卡省也将根据双方签署的友好合作备忘录协议,进一步加强与四川在文化、旅游、经济、贸易等领域的互利合作。

都江堰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都江堰将以各美其美的自信、美人之美的包容、美美与共的协作,积极推动与九寨—黄龙、峨眉山—乐山大佛等地协同发展,共推“致敬世界遗产之旅”精品旅游线路,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积极推动与奥地利维也纳市希琴区、西班牙托莱多市等国际友城以及与各世界遗产城市的文明互鉴与交流,在文化、旅游、经贸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努力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世界遗产与城市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