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邛崃: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临邛文化研究学会成立

2022-06-11 12:0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刘杰)6月11日报道 “临邛古邑两千秋,写就华章第一流。文脉薪传襄盛举,风帆浩荡启新舟。”6月9日,备受瞩目的临邛文化研究学会成立大会暨《文君相如文化研究集》发行仪式在邛崃市举行,四川省文史专家和邛崃籍文化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推进邛崃历史文化研究,促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作为四川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邛崃在2300多年发展过程中,积淀了以临邛文化、文君文化、红色文化、邛窑文化、邛酒文化、邛茶文化等为代表的灿烂文化,构成了一座城市的文化内核。“成立临邛文化研究学会,全面深入研究邛崃历史文化,将为盘活邛崃历史文化资源、整体提升邛崃文化软实力起到积极推动作用。”邛崃市委宣传部负责人如是说。

1

据悉,临邛文化研究学会将积极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历史文化研究,为城市建设和城市营销提供建设性意见;组建邛崃历史文化人才库,开展传帮带和培训活动,不断壮大邛崃历史文化研究力量;梳理邛崃历史文化,建立全面系统的邛崃历史文化资料库,既有利于查阅,也有利于传承;举行邛崃历史文化主题研讨会,形成重大研究成果;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开展邛崃历史文化对外交流,提高邛崃文化影响力;编印邛崃文化研究丛书,传承邛崃历史文脉,讲好邛崃故事,传播邛崃声音;探索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研发邛崃文化元素的媒体产品和文创产品。

2

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兵获悉临邛文化研究学会正式成立,专门发来贺信,希望“临邛文化研究学会要深入开展历史文化研究和成果转化,发掘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探索新媒体时代的传统文化表达,提高邛崃文化显示度,彰显邛崃文化气质,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赋能,为邛崃建设成都西部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文化力量,为成都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作出邛崃贡献”。

应邀出席成立大会的四川省著名文史学者、四川省历史文化学会会长谭继和长期关注邛崃历史文化研究,跟邛崃文史专家有过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他强调,邛崃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是巴蜀文明、天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临邛文化研究学会成立为契机,掀起历史文化研究热潮,推动人们对邛崃文化的再认识,进一步擦亮邛崃文化名片,建议邛崃以文化为根、为魂,传承独有的文脉和基因,开创城市发展新道路,塑造公园城市新格局。

3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四川省司马相如研究会会长李大明在成立大会上表示,卓文君与司马相如是四川省乃至中国历史上的重要人物,司马相如研究会和文君文化研究会一直保持着深入的交流合作关系。文君文化研究会升级为临邛文化研究学会,对于研究好、传承好邛崃文化,对讲好邛崃故事,传播邛崃声音,塑造邛崃形象,助力邛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司马相如文化研究会将与临邛文化研究学会齐头并进,共同弘扬巴蜀文明。

4

临邛文化研究学会名誉会长王一田对学会工作发出号召:要围绕探究梳理、传承弘扬的主线,推进邛崃历史文化研究的不断深化和延伸,彰显邛崃独特的城市文化内涵;把握立足现实,服务发展的宗旨,结合市情和发展需要,探寻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以文化人”、“以文载道”、“以文聚心”、“以文资政”,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助推邛崃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营造和谐融洽、美美与共的氛围,既要鼓励探索求真,又要提倡求同存异,相互尊重和包容,带动更多文化人士和热衷文化的市民参与到邛崃历史文化研究中来,将邛崃优秀历史文化展示出来,将邛崃绵延千年的文脉接续下去。

5

(邛崃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