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去东安湖银沙滩的孩子患手足口病的较多?卫健部门辟谣

2022-06-14 07:22  来源: 红星新闻

“手足口病爆发了,带娃娃去过东安湖银沙滩的妈妈们要注意。”6月13日,成都一些“妈妈群”内传出这样的消息,一张据称是来自龙泉驿区疾控中心的截图在群内流传,这让群里的妈妈们担心不已。

这张写有“传染疾病预防通知”的截图显示:“根据区疾控和区医院门诊数据,近期有东安湖银沙滩接触史的孩子患手足口病的较多,请班主任提醒家长近期不要带孩子前往玩耍。”

对此,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龙泉驿区卫健局、区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均告诉记者,此为假消息。龙泉驿区卫健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确是手足口病高发期,但是和东安湖银沙滩没有关系,区卫健局正在就该假消息做相关处理。

那么,最近手足口病是否在流行?手足口病是什么?确诊后如何处理?为此,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儿科主任医师蓝英、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感染科副主任贺钰磊博士。

↑相关群消息截图,记者了解到,该说法为假消息

红星新闻:手足口病最近是否在成都流行?

蓝英:门诊量明显增大,住院病人也在增加,每天都有变化。

贺钰磊:最近我院确诊的手足口病患儿明显增多,判断成都目前有手足口病在流行。

红星新闻:东安湖沙滩上,孩子聚集,会不会导致手足口病爆发?

贺钰磊:目前没看到具体的数据,但如果有患手足口病的孩子去了东安湖沙滩,人群在那里聚集,是有可能的。

红星新闻:导致手足口病爆发,是不是沙子的问题?

贺钰磊:如果孩子玩了沙子,患病的孩子也玩了沙子,病毒是有可能附着在沙子上导致其他孩子感染的。但这并不是特定东安湖沙滩上沙子的问题,沙子只是一个载体,病毒附着在其他场合的其他物体上也有可能导致感染。

红星新闻:手足口病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

蓝英:手足口病(Hand foot and mouth disease,HFMD)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5岁以下儿童多发。主要表现为发热,手、足、口、臀等部位出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个别病例可无皮疹。

贺钰磊:手足口病不是一种病,而是一类疾病的总称,是以‌‌口腔、手、足、臀长‌‌疱疹或是斑丘疹为临床表现的一类病症。目前研究认为,有十几种肠道病毒都可以引起手足口病‌。绝‌‌大多数手足口病都是轻症,预后很好,但对于一些特殊的手足口病,比如由肠道病毒71型(EV71)及柯萨奇病毒A16型引起的手足口病,可能会引发重症‌‌,严重者会导致死亡。

红星新闻: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有什么区别?

贺钰磊:虽然叫手足口,但有的患儿‌‌并不是手、脚上都有疱疹,部分早期可能只是口腔长疱疹。如果只有咽部疱疹,一般只诊断为疱疹性咽峡炎。临床上只有当手、足或是臀部‌‌长出皮疹,同时伴有口腔疱疹,才叫手足口病‌‌。事实上引起疱疹性咽峡炎的病毒和手足口病的病毒是有重合的。

红星新闻:轻症手足口病确诊的标准是什么?

贺钰磊:手足口病毒临床表现具有特异性,所以诊断比较简单,经验丰富的儿科医生一看皮疹基本就可以初步诊断。确诊要通过病原学的检测,主要靠做核酸来检测,检测方法类似新冠核酸检测。不管是疱疹性咽峡炎还是手足口病,它们都具有传染性,所以一般到了夏、秋季节,就会在低龄段、学龄前儿童群体间流行。

相对而言,学龄期儿童(6-7岁以上)有抵抗力,患病几率较小,或是感染后症状较轻。学龄前儿童,‌‌特别是三岁以下婴幼儿感染后的症状会比较重,一般会出现持续高烧不退,口腔长疱疹,无法进食等情况。另外成年人也可以得手足口病,但是一般症状很轻。

红星新闻:重症手足口病的表现?

贺钰磊:持续39℃以上高烧‌‌不退;精神特别差;嗜睡;脸色苍白,手脚发凉;头疼、频繁呕吐;呼吸急促、费力;频繁咳嗽等。有以上的临床表现就要警惕重型手足口病。同时,若检查出来的病毒类型是能引起重症的肠道病毒71型及柯萨奇病毒A16型,且患儿未接种过手足口疫苗,需要立即到有儿童ICU的专科医院治疗,而不是简单居家隔离观察及门诊治疗。

红星新闻:家长如何预防重症手足口病?

贺钰磊:轻症手足口病能自愈,因此儿科医生更关注重症。三岁以内年龄段‌‌儿童感染引起重症手足口的病毒比较危险。目前手足口病预防重症只有疫苗,没有特效药,主要还是对症支持治疗,靠孩子自身的抵抗力。所以建议孩子‌‌接种手足口疫苗,避免重症的发生。

红星新闻:轻型手足口病如何处理?

贺钰磊:一旦怀疑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建议先去专科医院门诊就诊。若是轻型,一般医生会要求居家隔离。手足口病具有传染性,也是法定传染病,一般会建议居家隔离两周左右‌。两周之内患儿不能上学,只能在家中休息,在此期间,医生会开一些对症治疗的药物,缓解孩子的不适症状。

绝大多数手足口病会自愈,特别是年龄大一些的患儿,抵抗力较强,恢复会更快一些,一般来说一周左右就能痊愈。

红星新闻:手足口病的传染途径?

蓝英:密切接触是手足口病重要的传播方式,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亦可感染。

贺钰磊:可通过呼吸道飞沫、或接触疱疹液传播。但更常见的是通过口腔传播,比如正常孩子接触了患有手足口病的患儿,接触到患儿使用过的玩具或物品,那么孩子手上就可能残留病毒。如不注意手卫生,孩子在吃手、用手进食过程中就会导致感染。

红星新闻: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建议家长怎么做?

贺钰磊: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建议家长减少带孩子去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同时做好孩子的手卫生。家里如果有两个孩子,在其中一名孩子已经确诊的情况下,另一名孩子要与之隔离。另外,手足口病有潜伏期,感染后一般不会马上出现症状,潜伏期平均3-5天,短则两三天,长则7-10天左右。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王拓 实习生 王笑颜

原标题:近期去东安湖银沙滩的孩子患手足口病的较多?卫健部门:假消息,但手足口病处于流行期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