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对接到落地仅用59天 成都百亿级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2022-06-14 07:44  来源: 成都日报

▲中创新航(原中航锂电)成都项目一期施工现场

运输车辆来回忙碌装载,吊塔运转不断,上千名工人安全有序作业……在中创新航(原中航锂电)成都项目一期施工现场,如火如荼的建设背景下,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

作为成都市重大产业化项目投资基金投资的百亿级项目,中创新航成都项目总投资28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100亿元,投建具备年产20GWh的储能与动力电池生产线项目;二期规划产能30GWh及研究院,规划用地约600亩,计划2022年适时启动。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从对接到落地,仅用了59天,其中有什么故事?接连几日,记者深入到中创新航成都基地一期施工现场,探访该重大产业化项目的建设之路。

59+29+11

政企携手推进百亿级项目建设

“目前,一期一阶段正在进行内部洁净施工及设备搬入,预计今年第三季度试生产,一期二阶段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试生产。一期项目全部建成实现满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至150亿元,解决就业8000人。”在项目施工现场,中创新航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指着一栋栋已经成形的建筑向记者介绍,“主厂房、连廊、储存区……投入生产后,主厂房的成品将由机器人通过连廊自动运输到储存区,十分智能。”

亮码、测温、佩戴安全帽,一系列安全操作后,记者进入了施工现场。“我们现在站的位置就是一期项目所在地,占地594亩,建筑面积约57万平方米。”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从签约到开工建设,再到主体封顶,成都项目刷新了业内最快项目建设速度。通过极致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项目亩产值目前预计可居行业首位。同时,该项目还将打造成行业领先的智能化零碳标杆工厂。”

业内最快项目建设速度、亩产值预计可居行业首位……“最快”是多快?为何可居“首位”?当记者抛出疑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解答——

从对接到落地,中创新航成都项目仅59天就完成了投资协议谈判等一系列工作;

从签约到开建,仅用29天时间就让大型机械、工人们入驻开工;

从开工到封顶,仅用11个月就已经进行主厂房的设备搬入……

59、29、11,3个数字的诞生是龙泉驿区与企业双向奔赴的结果。

成立重大产业化项目基金招商推进小组,整合政府部门与投资基金力量,同步参与项目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尽职调查,引进中创新航成都项目时,龙泉驿区成立专班负责与成都重产基金对接,提高项目评估科学性和落地可行性。

“前期与龙泉驿区接触时,几乎都是周末,工作日我们在位于其他城市的基地忙生产,只有利用周末的时间到成都进行洽谈。”龙泉驿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呈现出的专业、高效、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工作作风打动了企业。既通过现有成熟的汽车产业为中创新航在蓉发展提供支撑与承载,还规划为企业未来发展打造全产业链配套与政策扶持。洽谈期间,周末沟通交流,工作日便形成各项审批程序,才有了如此高效签约的结果。

全生命周期服务

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

签约落地后就只能靠企业自己了?答案是否定的。

“我们现在为企业提供的是全生命周期服务,让企业安心发展,无后顾之忧。”龙泉驿区柏合街道营商环境办(投促分中心)主任马建便是蹲点服务中创新航成都项目的成员之一。

见到马建时,他刚和一家企业开完沟通协调会,风尘仆仆中仍带有热情笑容。“我们辖区内的企业很多,但中创新航是我从去年就一直在跟的项目。”

街道层面能为企业提供哪些服务?马建用手机里的一段聊天记录作了回答。4月22日上午11点半,马建收到消息,中创新航成都项目需要一份地址证明,马建回复“收到”后,立即去辖区派出所帮企业办理,下午两点半,地址证明就送到了企业项目部。“这只是一件小事,也是我们的工作职责。”马建说,“只要企业有需求,我们一定尽力解决。”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经济活力。“街镇吹哨、部门报到!”龙泉驿区柏合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晋志超告诉记者,如果遇到街道一级不能解决的问题,街道将积极呼叫各区级部门,此前,龙泉驿区规自局、区经信局、区财政局,区产投、区国投等区级部门、平台公司,相关部门收到“呼叫”后,及时研判解决方案,在中创新航成都项目建设中的施工便道、道路保障、水系和电力迁改、能源供应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保障,破解了“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难题,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的道路更畅通,一个精准、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在柏合街道逐渐形成。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柯雨 摄影 李冬

原标题:从对接到落地仅用59天 成都百亿级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