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老成都生活画卷 成都文殊坊二期预计今年内亮相

2022-06-15 07:22  来源: 红星新闻

穿汉服、看川剧变脸、赏蜀绣竹编、体验老成都的悠闲安逸……文殊坊未来将再添打卡好去处。据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文殊坊项目设计总负责人柴铁锋介绍,文殊坊是一处以川西建筑风貌为特色的院落群。其环抱古刹文殊院,延续“九街十庙”和“丁字里坊”的街巷格局。提升改造完成后,未来市民游客在此可看到一幅“走大街、穿小巷、跨门道、进院落、上堂屋、入居室”的老成都生活画卷。

红星新闻记者日前从成都城投集团了解到,目前,文殊坊一期已经正式呈现,二期东区主体结构已经建成,正进行最后收尾施工,预计将于今年年内正式呈现。值得期待的是,区域内的妙圆剧场,将携赛博国潮秀“花重锦官城”,7月正式开园亮相。

环抱1400余年文殊院

建筑仍以川西风貌为主

文殊坊是成都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重点项目,是2020年成都市住建局发布的《天府锦城街巷游线体系策划规划方案》中,都市禅林文创线的重要构成。整个文殊坊环抱拥有1400余年历史的文殊院,整体建筑仍以川西风貌为主,以历史为脉,地域为魂,重塑地域文化。

其中,文殊坊二期位于成都市青羊区,毗邻文殊坊一期,面积约1.8公顷。依托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殊院,形成东至北大街、草市街,南至白家塘街、通顺桥街,西至人民中路,北至大安西路规模的区域。

柴铁锋介绍,文殊坊二期延续了一期的建筑风格,以川西建筑院落群为主。外部渲染传统意境,内里镶嵌丰富的特色主题商业。

“此次一体化内容,涵盖了15条原有街巷、39栋建筑,从街区品质、建筑风貌和业态活力等方面,进行了综合提升。”柴铁锋告诉记者,设计团队以文殊院为核心,按照成都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的要求,对整个保护区域实行分级划定,对传统格局进行空间延续,从风貌、高度、空间序列方面,对新建区域进行协调控制。

体验式商业代表

游廊串联15个院落空间

日前,记者走进文殊坊二期项目内看到,整个项目以小街巷串联起院落,行走其中,仿佛回到1000多年前的锦官城,一步一院、一步一景。目前,整个项目已基本建成,大多数建筑均已呈现,部分院落正进行最后收尾施工。

据了解,文殊坊二期共新建15个主题院落,以及妙圆剧场。“从设计上来说,院落空间上下交融,灵活多变,形成负一层有下沉院落、一层有院落、二层有天井、三层有平台、屋顶有风景的多层次格局。”柴铁锋说,文殊坊的15个院落和剧场建筑通过游廊方式进行串联,实现了整体功能联动。

为给市民带来不一样“慢”体验,设计师利用建筑的屋顶、廊道、平台,在已有的形体空间上结合垂直交通的引导,最终打造一条800米的沉浸式立体慢行系统。

慢行系统在功能上,将15个院落区和剧场建筑通过游廊方式进行串联,实现了整体功能联动;在体验上,不同标高场景体验可实现“看与被看”的关系,结合重要节点融入情景展示,实现了人与建筑的互动;在形态上,结合剧场建筑功能形态的构成,将内部流线和外部游廊进行一体化设计,实现内外空间的延续。

除此以外,整个项目还包含一个可容纳800人的妙圆剧场。从设计上来看,剧场整体上提取蜀道脉络,形成自下而上、连续舒展的立面形制;建筑立面提取竹海元素,转化为材质肌理,通过虚实穿插,形成立面设计中重要的元素;还提取天梯石栈,建筑由内而外,自上而下,形成一条集观筑、观景、观戏为一体的立体游廊路径。

文殊坊二期重点打造夜间经济

与一期经济形态形成互补

柴铁锋表示,从整体上来说,文殊坊二期的院落囊括了前店后宅式、下店上宅式、平行二合院式、大院套小院等多种形式,街巷连接,院院相套,曲径通幽,步移景异,各种传统制式的雕花门窗和屋脊花饰应有尽有。建筑设计在屋面、立面、装饰构件等方面尊重传统古建的形制和比例。同时为了满足现代商业功能,外部呈现古建架构建筑内,其商业功能则根据尺度需求而灵活调整。

此外,在传统地域建筑的基本逻辑下,越靠近文殊院的部分越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历史文化氛围。“比如像妙圆剧场这种距离比较远的地方,则融入更多现代设计,实现新与旧的柔和过渡。”柴铁锋说。

未来,市民漫步其中,一幅“走大街、穿小巷、跨门道、进院落、上堂屋、入居室”惟妙惟肖的老成都生活画卷将在这里缓缓展开。

那么,未来文殊坊二期是否也将延续一期的业态形式呢?

成都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呈现的文殊坊一期,涵盖了蜀绣、漆器、竹编等14家非遗传承类业态,以及四川名小吃、汉服等展现传统文化的业态,但由于一期绝大多数为日间消费场景,所以二期将重点引入经营比较晚的业态,比如餐酒吧、特色烧烤、火锅、livehouse以及带有川剧表演的复合型业态,重点发展夜间经济。

“除了这些,下个月,妙圆剧场将进行试演。”该负责人表示,试演内容根据成都历史、发展,创作名为“花重锦官城”的演出,用穿越的表现形式,将成都2000年的历史与现代发展融入演出,进行呈现。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记者 王勤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