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为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贡献力量

2022-06-15 07:30  来源: 成都日报

成都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成都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施小琳王凤朝谢瑞武出席

6月14日,成都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成都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施小琳主持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增强大局意识、上游意识,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努力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贡献力量。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凤朝,市委副书记、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谢瑞武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韩正副总理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环委会、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会议有关要求,审议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听取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及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汇报,研究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相关工作。

会议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要求,为我们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从有力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建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方面作出系统部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对生态环保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厚植绿色生态本底是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本质内涵和重要任务,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和最大优势,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硬责任,坚定信心决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生态环保硬任务,推动“水清、天蓝、土净、减废”目标取得新进展。要坚决抓好央督省督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反馈问题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交账、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坚决打好碧水、蓝天、净土、减废保卫战,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协作机制,推进包括农业面源污染等重点目标的专项整治,开展成都水网“四大工程”建设,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落实政策激励措施,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由量变到质变。要以智慧蓉城建设为依托,加快构建涵盖大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全要素的综合指挥调度平台,提高生态环境常态化科学精准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要系统谋划碳达峰碳中和与生态环境保护硬措施,全力推动城市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动空间结构优化调整,持续深化“三个做优做强”,推动形成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的功能体系,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以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为抓手,积极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宜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动交通结构优化调整,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和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和运输方式。加快推动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放大清洁能源资源优势、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推进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推动能源消费结构持续改善。

会议指出,要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作风,坚决推动生态环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压紧压实责任,持续完善条块结合、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快形成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抓好本辖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持续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对市民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要盯住抓、抓到底,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取信于民。要注重发挥评价体系“指挥棒”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督促检查,强化结果运用,层层推动工作落实。要落实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鼓励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

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和有关市领导,委员会成员、领导小组成员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张家华)

原标题: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为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贡献力量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