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022年青年表彰表扬出炉 他们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2022-06-15 12:22  来源: 四川在线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近期,一批四川青年凭借优异的表现获得了表彰表扬。他们,有的在服务中心工作、深化改革攻坚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有的在服务青年发展、参与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还有的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领域取得了新的成绩。他们,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五四青年节刚刚过去,我们梳理了近期3个与四川青年有关的表彰表扬,其中有何亮点?

关键词:青年五四奖章

国防科技、科学研究、乡村振兴等领域抢眼

近日,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青年联合会决定授予刘江等29名个人第25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授予四川大学三星堆遗址考古队等30个集体第25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自1997年评选以来,已连续举办24届,共表彰了368名个人、79个集体。

今年2月,团省委、省青联发出通知,启动第25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共收到207份申报材料,其中个人111份、集体96份。经资格审查,109名个人、88个集体符合参评条件。3月,对候选对象事迹进行了展示,受到广大团员青年及社会的高度关注。

3月底,大众评审会召开。来自党政机关、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社会组织、新闻媒体、在川高校等不同行业的青年代表投票,选出了73名候选个人和65个候选集体进入下一阶段。

4月初,专家评审会召开。来自省人才办、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乡村振兴局、团省委、省青联等相关部门的评委投票选出了拟表彰对象,并进行了公示。

表彰个人中,年龄最大者39岁,最小者21岁。国防科技、科学研究、城市创业方面均有数人上榜,乡村振兴、技能人才、企业一线多人获奖,有近10人来自教育、文化、公益等民生领域。表彰集体中,国防科技方面有3个、创新研发方面有4个、项目建设方面有3个、卫生文化方面有4个,均属于获奖较多的领域。

牛钰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受伤,虽然失去了右腿,但一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在网络上粉丝很多,社会影响广泛;张琳艳是中国女足队球员,在前不久的女足亚洲杯上,她在决赛中创造1个点球、打进1个头球,帮助中国队逆转夺得亚洲杯冠军,给国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林超,则是火遍全网《那年那兔那些事》系列动漫的作者,通过青年网友们广为接受的方式弘扬爱国主义,传播正能量;林书任来自宝岛台湾,扎根凉山彝族自治州建设首屈一指的高标准橄榄油基地,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在表彰的集体中,四川大学三星堆遗址考古队是古蜀文明研究的重要力量;成都蓉城足球队实现“五级跳”,代表四川重返中超赛场;四川长虹电源有限责任公司蓄电池供配电系统项目组承担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上奥运五环供配电系统项目,保障了冬奥五环的完美呈现;中建八局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团队为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建设核心场馆,提前3天实现国内首例、世界第一大开口索穹顶结构封顶……

“这些个人和集体的事迹都十分具有四川特色和时代特色,集中反映了当代四川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团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两红两优

基层一线比例超过95%,具有广泛代表性

“两红两优”时常与“青年五四奖章”一起出现。两红,指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两优,指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

省级“两红两优”,是授予四川基层团组织和团员、团干部的省级荣誉。五四青年节前,团省委决定授予共青团成都市成华区委、巴中市巴州区大学生创新创业互助协会团支部等120个团组织四川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称号,授予庄怡玲、周靖等270名同志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称号。

“两红两优”评选基层导向十分明显。1998年,团中央在全团部署开展创建“五四红旗团委”活动。由此形成的“两红两优”评选,也成为新形势下全面推动共青团改革、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活跃基层团的工作的重要载体。这次四川“两红两优”评选中,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来自学校、国有企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乡镇(村)、城市街道(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方面,基层一线的团组织、团员和团干部比例超过95%。

“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团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各市(州)、省直属团(工)委、省级行业系统团指委、省驻外团工委积极推荐,本次四川“两红两优”评选表彰共收到493份候选对象资料。根据申报材料情况和工作综合情况,经资格审查、电话调查、征求意见、评审、公示等程序,并兼顾各地区、领域,最终形成了省级“两红两优”表彰名单。

服务基层建设和青年发展,参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成为了评选中的重点关注领域。自贡市中医医院团委,现有团员168人、团支部7个,院团委组建的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已组织开展义诊志愿服务167场次;全院有100余名团员青年、入党积极分子递交了请战书、决心书,其中9名团员青年勇敢逆行援鄂抗疫。1997年出生的共青团员谢勇,现任共青团昭觉县委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辖区内9所学校,从业2年来,通过整合“免费车票”等公益项目,帮助了727名贫困学子,给孩子们发放了书包、作业本、免费车票、护手霜、暖冬服装、毛毯以及奖学金等助学资源,勤勉的工作作风,得到了老师和家长的广泛好评。

关键词:青年志愿服务

首推优秀工作者,来自企业的获奖对象增多

青年志愿服务是志愿服务最有活力的有生力量。4月25日,第九届四川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工作者、组织和项目评选活动公布了表扬名单。

沈西雯等150名个人获评第九届“四川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郭骏榕等50名个人获评第九届“四川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工作者”,崇州青年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等50个组织获评第九届“四川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组织”,“青马燎原——新时代乡村振兴传红群英会”等75个项目获评第九届“四川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

2月18日,团省委联合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共同发文,各推荐单位随即启动了遴选、考察和推荐提名工作,对所有推荐人选征求所在基层单位党组织意见,并进行了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确保质量第一、事迹过硬,经得起群众、实践和时间的检验。”团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评选截至3月4日,共收到优秀个人申报材料216份、优秀工作者申报材料67份、优秀组织申报材料68份。值得一提的是,表扬青年志愿服务优秀工作者是今年四川的创新举措,旨在表扬先进、选树榜样,更好地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向着更高的水平发展。

从3月中下旬开始,团省委联合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等相关单位组成评委会进行评选活动终评,评委会由团省委、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相关同志及志愿服务专家、省内优秀志愿者代表、媒体代表、群众代表等9人组成。“材料叠起来接近20厘米,一个类型的评选就要分几天几次进行,线上线下都有。”一位参加评审的评委这样回忆。

最终,评委根据各类别评分标准对终评材料进行打分,评选出了优秀个人、工作者和组织。优秀项目则包括了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四川省赛金奖项目45个、四川省首届高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实践项目金奖30个,共计75个。

获奖的个人、组织和项目主要集中在疫情防控、社区治理、乡村振兴、防灾减灾等领域。获表扬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项目来自企业的明显增多。团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疫情防控中,不少企业都组织了丰富多彩、内容各异的志愿服务,或立足行业,或走进社区,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志愿文化在企业中的普及程度也显著提高,大量企业将志愿服务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提升了企业志愿服务水平。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