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2-06-17 07:26  来源: 成都日报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施小琳主持会议并讲话

6月1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成都贯彻落实措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的重大意义、重要问题和重点任务。总书记来川视察期间,再次强调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利用,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推进以文化人、以文润城、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汇聚强大精神力量。要坚持守正创新,深入推进考古发掘和文化遗产研究工作,不断深化川渝地区巴蜀文明进程和成都地域文明历史研究,为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作出贡献。要扎实做好文明探源展示工作,深化博物馆、文化馆管理体制改革,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运用好、转化好、宣传好探源工程系列成果,深入推进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持续塑造“三城三都”品牌,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和文化交流合作,讲好成都故事。

会议听取市级群团组织和社会团体工作汇报,对过去一年全市群团组织和社会团体工作给予肯定。会议指出,把省市党代会对未来五年治蜀兴川、治蓉兴蓉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离不开全市上下团结奋斗、共同努力。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把握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正确方向,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劳动奉献、创新创造、奋斗拼搏的热情活力更好地激发出来、凝聚起来。要围绕主题主线,加强政治引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策划开展一系列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创新人才高地建设、加快对外开放等“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全力推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要坚持重心下移、用心用情,提升服务联系群众的水平和效能,突出关爱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最大限度把广大群众吸引凝聚起来、组织动员起来。要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合力营造更加有益于群团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各群团组织要认真落实“五个走在前列”重要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巩固党联系服务群众的坚强阵地。

会议审议了《关于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成都作为国家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承担着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探索路径、提供经验的重要任务,要牢牢把握文化发展正确方向,持续深化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加快构建高能级文化设施网络,与时俱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丰富高品质文化服务内容,让市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学习了《信访工作条例》,听取全市信访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要求,落实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树牢底线思维、法治思维,下大气力解决突出信访问题,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矛盾,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安全稳定发挥更大作用。要加快“智慧蓉城”建设,依托12345热线平台,充分发挥智能化手段在社情民意收集等方面优势作用,深入了解群众愿望和诉求,走好新时代线上线下群众路线,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张家华)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