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樊建川的梦想:建设和捐献100座博物馆

2022-06-18 09:13  来源: 成都商报

入伍、从教、从政、从商,他最终成了一名博物馆馆长。他曾表示,他的梦想是要建设和捐献100座博物馆。

他就是樊建川,四川省建川博物馆馆长,第七届四川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曾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03年,樊建川投资修建的建川博物馆落成,开创了文博事业民企投资的新模式和文化产业的新领域,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出了贡献。他曾表示自己要捐100座博物馆。

2016年,建川博物馆与重庆九龙坡区政府共同开发打造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该项目以抗战、兵工为主要题材,以博物馆聚落为核心,馆藏包括60余件国家一级文物在内的各类文物4万余件。

成都和重庆建川博物馆建成开馆,助推了当地城市文化旅游品质提升和文化强市建设,成为成渝合作的一个文化精品项目。据统计,自开馆以来,已接待游客2000余万人次。

樊建川投资建设的建川博物馆有效带动和推进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使安仁镇成为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热点,成为了国内目前唯一的“中国博物馆小镇”和全国首批“中国特色小镇”。

在经营企业不断壮大的过程中,他也注重践行社会责任,投身社会公益事业。

难能可贵的是,建川博物馆园区及部分场馆一直免费。2015年开始,博物馆门票从100元降为60元,每年受惠市民达150万人以上,优惠门票费用达1000万元以上。

目前,樊建川已通过法律文件明确表示在他去世后将建川博物馆等所有资产全部捐赠给成都市人民政府,让一己之藏真正成为国家和民族的共同财富。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