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中开出一朵“芙蓉”!成都首个漂浮公园已开放,记者带你尝鲜

2022-06-20 11:13  来源: 红星新闻

近日,成都首座漂浮公园——芙蓉岛公园正式开放。这座尚未开放便备受市民关注的公园,究竟长什么样?游玩体验如何?近日,红星新闻记者走进该公园,实地探访这座毗邻网红桥——五岔子大桥的亲水之地。 

1156-a3852b3b93c8eb68e681234368e91186

▲芙蓉岛公园

与五岔子大桥遥相呼应,进入要扫场所码 

芙蓉岛公园位于成都市高新区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东侧,五岔子大桥南侧,紧邻规划建设的世界级商圈“交子公园商圈”。面积45666平方米,目前公园仅开放一个出入口,该出入口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熊家桥路61号附近。

“目前公园刚刚开放,考虑到公园维护,以及疫情防控的要求,公园暂时只在此处开了一个出入口。”大门口处的保安告诉记者,目前,市民进出公园需佩戴口罩,扫场所码、亮码入园,共享单车、自行车等暂不允许进入。

进入公园可以看到,整个公园目前已基本建成,部分区域的花箱暂未完成种植。

经过一座马蹄形的景观桥,就能登上芙蓉岛,站在桥上,市民不仅可以欣赏流淌的锦江水、不时飞过的白鹭,还可向上游眺望相隔不远的五岔子大桥,以及更远处的环球中心。

走下景观桥,便走上芙蓉岛。岛上最吸引人的地方便是位于岛头位置的建筑,其上部打造了观景平台,非常适合打卡,而位于建筑物前部的音乐喷泉、广场,未来也将成为市民欣赏美景、亲水戏水的不二之选。

222

▲市民在芙蓉岛漂浮公园观景台拍照

记者注意到,整个公园虽然不大,但是却有效利用岛上高差,不同区域打造了不同的风景。比如,岛尾部有一片“雨水花园”,这里用木板打造的小桥,以及用石头修筑的微型墙体,配合种植的绣球花等,给人独特的视觉享受。当走出这片不大的区域,就来到了树木更高的“迷雾森林”,这里鲜花遍地、树木茂盛,让人流连忘返。

除此之外,精心打造的桥下休闲空间、红色的螺旋楼梯、白鹭栈道等,都让人记忆深刻。但目前公园内并无自助售货机,也无人工售卖点,市民前往游玩,需要提前准备。

激活片区水岸生活,打造江上活力艺术环廊 

据了解,芙蓉岛公园是一处为市民提供以活力水岸为载体的城市滨水空间和都市公共舞台,为外来游客提供体现地域文化兼具城市休闲特色的目的地。项目秉承岛城一体、岛岸共筑的设计策略,将芙蓉岛和周边城市体系进行有机连接和业态串联,在原有生态本底的基础上,完善岛岸连接,通过合理分区、艺术融入、业态运营,实现“流量”到“留量”的转变。

“它延续了江岸的艺术主题,打造岛岸一体的艺术体验空间和锦江艺术环廊,是成都首个集生态、文化、科技于一体的漂浮公园,也是市民交往、节日庆典的娱乐好去处。”作为芙蓉岛公园设计团队的一员,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五院规划所所长白熙表示,芙蓉岛公园从设计之初,便充分考虑该岛和周边岸线景观、五岔子桥、蝴蝶桥的视线关系,并延续了江岸的艺术主题,打造以“艺术与体验”为亮点的芙蓉岛国际生态艺术园。

333

▲芙蓉岛公园

白熙告诉记者,从设计上来说,该项目聚焦岛、岸、城,通过交通、视线和业态,实现三位联动,激活片区向心力,形成慢行环线,丰富环岛观景体验,联动周边,共享美景。岛、岸增设临时展演和临时外摆空间,通过不同业态的植入,营造多位客群、全时活力的消费场景。

同时,芙蓉岛岛头正对五岔子大桥,天然形成一个以五岔子大桥和锦江江面为背景的独特漂浮舞台,节庆活动期间,岛头喷泉配合灯光秀表演,将在夜间与五岔子大桥、江滩公园及中和子街巷步行街串联成为一个江上活力艺术环廊,激活片区的水岸生活。

据白熙透露,公园节点位置打造也具有鲜明造型特色和科技感。比如,岛上“秘镜花园”节点利用不锈钢镜面装置,结合多彩图案投影灯及多肉花镜、芦苇灯等景观装置,打造艺术魔幻的空间体验。岛尾两座以芙蓉花瓣为灵感设计的螺旋楼梯,亦形成岛上具有艺术性的标志性景观。

此外,公园打造中,也极其注重环境保护,岛上长势较好的大树均做了保留。在“雨水花园”的建设中,使用了高模量聚丙烯连续罐式海绵城市雨水收集、储存、回用系统,作为国内乃至世界领先范围内的技术,完全克服了钢筋混凝土蓄水池和PP模块的缺陷。“该系统可供园区内的景观、绿化、浇洒用水需求,节约自来水,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白熙说。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原标题:锦江中开出一朵“芙蓉”!成都首个漂浮公园已开放,记者带你尝鲜

编辑: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