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攻坚克难 强化协同联动 加力加劲推进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2022-06-21 07:47  来源: 成都日报

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施小琳王凤朝谢瑞武出席

6月20日,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勇于攻坚克难,强化协同联动,抓高质量项目、高质量抓项目,为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市委副书记谢瑞武出席。

会前,施小琳、王凤朝等市领导分别率队前往成都站综合交通枢纽、八里庄工业遗址片区、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四川试验基地、骑龙净水厂、京东方成都车载显示基地、药明生命健康产业园、白鹭湾科技生态园、SKP商业项目等地,实地了解全市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建圈强链”和城市有机更新等领域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交流学习借鉴各地抓项目的思路方法,协调解决难点问题。

会上,市发改委、投促局汇报了省市重点项目推进和招商引智工作推进情况,经信、科技、住建、交通和水务等部门汇报了重大项目策划储备、推进实施等情况,四川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金堂县围绕“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作了交流发言。

施小琳指出,今年以来,成都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以赴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重大项目投资建设目标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务实、协同更加有力,为推动经济恢复增长、稳住经济大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施小琳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科技创新、民生改善、城市更新、功能培育、对外开放、智慧治理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持续开展项目会战,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把学习贯彻体现在把握方向担当作为上,体现在感恩奋进起而行之上,体现在求真务实为民惠民上,用推进项目工作的实际进展来检验学习贯彻的实践成效。

施小琳强调,要严格对照落实“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以及“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的目标要求,保持发展定力,加快项目引育,推进项目见效。要突出重点、科学谋划,围绕产业“建圈强链”“三个做优做强”“四大结构”优化调整等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片区开发和项目集群建设,精准把握时间节奏,加快形成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的功能体系。要积极抢抓政策窗口期,加强对上争取力度,重点在产业培育发展、创新策源转化、门户枢纽打造等领域加快策划梳理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保障城市经济平稳运行。

施小琳强调,推进项目建设,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决不能畏难松懈、简单粗放、本位狭隘。要加强对前沿科技知识、发展理念和工作方法的学习借鉴,强化大局意识和系统思维,高质量做好项目谋划和推动工作,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良作风保障项目会战顺利推进。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全面从严落实安全管理各项措施,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各级主要领导要对项目做到心中有数,亲自谋划、亲自推进,主动协调、主动作为,统筹集成资源要素,加力加劲推进项目尽快落地见效,为提升城市位势能级提供坚强支撑。

王凤朝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抓项目促投资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重大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坚实支撑。要从早从快抓实项目开工促建,强化签约移交项目入库管理,加快促进项目尽早开工,推动在建项目多拉快跑,抢抓项目施工黄金期,确保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要加力加劲抓好项目储备实施,用好用足宏观政策机遇,充分发挥市属国企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围绕重点领域加快实施“一举多得”项目,切实把“十四五”规划转化为具体项目支撑。要及时有力做好项目要素保障,把各项支持政策落实到位,常态化开展重点项目综合金融服务。要优化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强化统筹调度和责任落实,筑牢安全底板,锚定重要时间节点,建立重点任务和重点工作台账,细化分解项目建设目标,确保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市领导刘筱柳、陈麟、刘玉泉、张瑛、杜海波、刘旭光、鲜荣生,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负责同志,各区(市)县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张家华 常斐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