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强化上游意识 抓紧抓实治水兴水 让美丽河湖碧水清波成为公园城市的鲜明亮色

2022-06-22 07:49  来源: 成都日报

2022年成都市总河长全体会议召开 施小琳出席并讲话王凤朝主持

6月21日,2022年成都市总河长全体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总河长施小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强化河长制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决履行好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强化上游意识,抓紧抓实治水兴水,以更大力度推动河长制各项部署落地落实,让美丽河湖、碧水清波成为公园城市的鲜明亮色。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王凤朝主持会议,并向区(市)县总河长交办小区排水户整治任务。

会议学习了《地下水管理条例》《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观看了2022年全市第一轮河长制暗访督查发现突出问题汇报片,听取了市总河长办河长制工作情况汇报和区(市)县总河长述职报告,审议了《成都市2022年河长制工作要点》《成都市强化河长制管理加快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美丽幸福河湖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施小琳在讲话中对近年来全市贯彻落实河长制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对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她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来川视察时,对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成都是我国主要水源涵养区和生物多样性富集区,在国家生态安全格局和长江生态保护中具有重要地位。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的重要论述,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准确把握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对成都治水兴水提出的目标任务,深切体悟市民群众对美丽河湖、碧水清波的美好向往,坚持治水依靠人民、治水为了人民,不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在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中走在前列。

施小琳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细化措施,加快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美丽幸福河湖。要开源节流增水量,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统筹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用水结构,全面实施节水行动,加快推进重点水源工程建设,提升水资源配置保障能力。要重拳出击净水质,聚焦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城镇生活污水排放等突出问题,持续开展问题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问题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要坚持水岸同治同管同护,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分区分类管控,强化河道采砂管理,既治好“盆中的水”,也护好“盛水的盆”。要系统治理活水态,处理好生态水量与人饮、灌溉、工业生产、通航等用水关系,推进水生态恢复自然健康状态,营造地方味浓郁、层次感鲜明的水清岸绿一体景观,让水回归自然之美、展现生态之美、发展生活之美。要厚植人文传水韵,认真做好水文化保护工作,完善水文化传承利用体系,积极探索水生态价值转化,营造全社会爱水、护水、惜水、节水氛围。要坚守底线防水害,持续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分类制定防范措施,强化防灾巡查值守,确保隐患排查到位、监测预警到位、避险转移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全力以赴保障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施小琳指出,要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创新工作机制,加快形成流域统筹、区域协同、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大治理格局,全面提升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实质效。市总河长办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分办和督办作用,市水务局等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各级总河长作为区域内河湖管护第一责任人,要坚决做到守水有责、守水担责、守水尽责。要坚持依法依规治水,加快建立健全河长制法律法规体系,持续开展河湖专项执法活动,强化河湖保护治理的刚性约束。要深入推进智慧治水,完善河长制数据“信息网”,构建河湖水系“一张底图”,强化成德眉资协同联动,全面提升河湖共治共管能级水平。

王凤朝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实行河长制,既是一项环境工程,也是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重要举措,更是关系市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全市上下要切实强化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工作措施,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成效。要压紧压实各级河长责任,以“智慧蓉城”建设赋能河长制落实,切实做到问题清、言路畅、巡河勤,确保每条河渠、每座湖库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要加快推进问题整治,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管理,全面开展锦江、沱江和金马河等重点流域水生态治理,强力推进污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加快构建完善长效管护机制。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和改造,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提前谋划建设防汛基础设施,及时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要严格开展督导检查,加强对河长制管理工作的巡查暗访,逗硬考核、奖优罚劣,不断完善问题“通报、整治、验收、督察”闭环管理机制。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河湖巡查管护体系,创新社会力量参与模式,着力打造全民治水护水“铁军”。

担任市级河长的市领导,市总河长办公室、成员单位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张家华 常斐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