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冰丝面料更凉快?

2022-06-22 08:54  来源: 科学辟谣

流言:

炎炎夏日已经来临,清凉舒爽是消费者选择着装的最主要需求之一。近年来,很多商家会在夏季力推“冰丝”的概念,声称其能让穿着者感觉更凉快。

真相:

事实上,目前并没有相关的国家标准和纺织行业标准来明确定义“冰丝”的概念,“冰丝”只是一种用于营销的商品名称。根据对市面上的“冰丝”服装进行调研,可以发现这些面料大多数是由粘胶纤维(又常称人造丝或者人造棉)、涤纶(又称聚酯纤维)、锦纶(又称尼龙)等化学纤维织造而成。

在此,必须提出一个纺织品专业术语——接触瞬间凉感。国标GB/T 35263-2017《纺织品 接触瞬间凉感性能的检测和评价》将“接触瞬间凉感”定义为“皮肤与低于其温度的织物接触瞬间,引起皮肤表面热量快速流失、温度瞬即下降,再经过皮肤中感温神经末梢反映到大脑后形成的凉爽感觉”。

由此可知,低于皮肤温度的织物与人体皮肤接触时,人体都会产生接触瞬间凉感,这个时间比较短暂,可能仅仅持续刚穿上身的那几秒、几十秒或者几分钟的时间,一旦织物的温度和人体的温度很接近,两者达到热平衡,这种凉感就消失了。

接触凉感的发生原理是热量的传导,人体体温高于织物的温度,当两者发生接触时,热量从人体传递到织物表面,引起人体体温降低。

那为什么有的织物触摸起来,会有着更加明显的接触瞬间凉感呢?一般而言,有这么几点原因:

1)导热系数大的纤维材料带来的织物接触瞬间凉感会比较明显,导热系数越大,人体与织物接触时热传导越迅速。在常用的普通纺织纤维中,锦纶的导热系数是最高的,涤纶的导热系数也比较高。将微量的玉石或云母等矿物质的纳米状粉末加入到纤维中,利用这些矿物质导热性能好又吸热慢的特性,可以增强纤维的凉感功能;

2)平整顺滑的织物带来的接触瞬间凉感也会比较明显,平整顺滑的织物表面的接触面积更大,散热速率更快;

3)从后整理技术来看,采用凉感整理剂对织物表面进行处理,也是通过提高热传导速度来提高接触瞬间的凉感。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