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70年,“新中国第一路”的车站有了怎样的变化?

2022-06-22 16:14  来源: 中国铁路

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纵横交错的铁路版图中,历经70年风雨的成渝铁路,勾勒出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条跨越巴山蜀水的“新中国第一路”,如同岿然不动的丰碑,镌刻下时代风云,新中国铁路史从这里开端,西南铁路亦发轫于此。

640

这条全长505公里的钢铁巨龙,西起四川省成都市,经资阳、资中、内江、隆昌后,过重庆永川区向南延引,沿长江北岸抵达重庆站,横穿四川盆地。

640 (1)

而这条铁路的62座车站也犹如一串项链的颗颗明珠,拉近了时空、服务着人民,让我们通过62座车站中一些有特色的车站,共同回忆成渝铁路70年的点滴往事。

成都站:成都人的记忆

1952年7月,成渝铁路建成通车,成都站投入运营。风雨七十年,这个当地百姓口中的“火车北站”承载着太多人的梦想和激情、故事与回忆,它是很多人奋斗的出发点,也是外出拼搏回家的落脚点。70年来,成都站先后历经4次较大规模扩建或改建,其中1984年10月新建成的站房经2005年9月改造后使用至今。

640 (2)

▲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全线通车。

成都站站房上“成都”两个字,是老成都的“地标”建筑。此两字为郭沫若先生为武侯祠题字时采用的笔迹,一直使用至今。站房从最开始的6线到现在的12线,见证着铁路的高速发展。目前,成都站总建筑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站房面积2.1万平方米。时光荏苒,成都站始终是成都人民的回忆,也是城市中最闪亮的标志之一。

640 (3)

石板滩站:最繁忙的中间站

石板滩站位于成都市新都区石板滩镇,日均办理接发列车210余列,是成都局集团公司管内接发旅客列车最繁忙、密度最大、方向最多的中间站之一。这座成渝铁路建线之初的四等小站,一路发展为“成都小枢纽”,数十载守卫着车来车往。

640

庙子沟站:为天府机场运输航空煤油

庙子沟站位于简阳市新市镇境内,本是一个四等小站,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时代背景下焕发新的生机。2021年6月27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成都成为了继北京、上海后第三个拥有两座大型国际机场的城市,而庙子沟站则承担起为天府机场运输航空煤油的任务。

640 (4)

牌楼站:曾经的内江站

成渝铁路通车典礼有一张广为流传的照片,照片中,内江站红旗招展,沿线百姓汇集于此,翘首迎接成渝铁路首发列车。彼时的内江站,便是如今牌楼站的前身。

640 (5)

▲1951年12月5日,成渝铁路重庆至内江段开通。

牌楼站位于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是成渝铁路上的四等小站。1961年9月5日,成渝线原壕子口站经扩建,更名为内江站,原内江站更名为内江东站。2021年4月30日,因新建绵泸高铁,内江东站最终更名为现在的牌楼站。

640 (1)

如今,车站上方新建了内江沱江大桥,一列列动车呼啸而过,风驰电掣,下面的牌楼站里一件件货物有序卸落,一派繁忙景象。不管业务如何改变,牌楼站始终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640 (2)

椑木镇站:紫荆守护七十载

椑木镇站位于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是成渝铁路上的五等小站,主要负责列车到发、会让工作。在车站内,有一棵紫荆树默默守护着椑木镇站。这棵由修建成渝铁路的铁道兵亲手栽种的紫荆树,见证了这座小站的暮去朝来。风雨七十载,与成渝铁路同岁的它陪伴了一代又一代的铁路职工成长蜕变。

640 (6)

峰高铺站:西南铁路“第一路”与“第一速”在此“相遇”

峰高铺站位于重庆市荣昌区境内,在车站站台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不远处,复兴号列车以350公里的时速在成渝高铁上奔驰,西南铁路“第一路”与“第一速”在这里“遇见”。四条股道、三幢矮平房,便是车站的大致全貌,小站像一位饱经风霜的隐者,一直守护在钢轨旁,波澜不惊。

640 (3)

柏林站:此“柏林”非彼“柏林”

都知德国有个柏林,其实成渝铁路上也有一个“柏林”,这个“柏林”就是坐落于重庆市永川区何埂镇石笋山村的柏林站。乘坐“慢火车”在柏林站下车,便来到了青峦叠翠、景色迷人的石笋山脚下。近年来,随着石笋山风景区的打造,无数游客慕名乘坐“慢火车”来柏林站“打卡”。

柏林站

平等站:因站名而“成名”

平等站是一个鲜有人知的五等小站,说是车站,却没有专职的客运人员,也没有货物装卸,仅办理列车接发,每天只有列车呼啸而过。

640 (7)

平等站位于重庆市江津区石门镇平等社区,从1952年建站至今,已经有70年的历史。清晨,经过一场细雨洗涤的小站,因为靠近长江的缘故,笼罩在稀薄的雾霭中,与平行的钢轨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面。这座小站也因站名吸引了许多乘坐“慢火车”而来的旅客驻足,在站名牌前留影。

640 (8)

重庆南站:新中国第一路的始发站

重庆南站始建于1952年,原名九龙坡站。1952年7月1日,这里始发了重庆开往成都的第一列火车。

过去,繁忙时期,停靠重庆南站的客运列车每天可达到100多对。随着重庆北站、重庆西站先后建成和成渝两地间高铁动车的开行,成渝铁路上的普速列车逐渐减少,如今重庆南站每天只有1.5对列车停靠。热闹退去,重庆南站如同一个符号,印证着过去的辉煌。

640 (9)

重庆南站也曾经是成渝铁路上的一个重要货运编组站。上世纪90年代业务最繁忙的时候,重庆南站驼峰一天要办理800多辆车,溜放钩数达270多钩。2019年5月15日18时,重庆铁路枢纽最老的“土驼峰”也结束了67年的光荣使命,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640 (10)

重庆站:山城记忆的焦点

1952年7月,重庆站建成启用,是成渝铁路的起点站。它的建成改变了西南地区交通的格局,铁路对于发展工业、繁荣经济、改善人民的生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1992年7月,重庆站新建综合站房及售票厅建成投入使用,站房面积4.2万平方米,到发线10条,站台7个。

640 (11)

▲20世纪80年代的重庆站

这座被市民们亲切称为“菜园坝火车站”的车站,承载着好几代山城人民的难舍记忆,见证了一座城市的变迁。从诞生起,它就成为重庆的窗口和当地人视线的焦点,见证了成渝铁路70年的历史。

重庆站

70年沧海桑田,成渝铁路62座车站中,有的不再有旅客乘降,有的依然繁忙热闹,历经峥嵘的它们,肩负各自的使命,各守一隅,初心不改。

图文:向阳 曹宁 何波 费思童 张智浩 袁晓齐 汪罡 刘子健 杨平 刘洋 苏志刚 王唯佳 陈忠建 魏伟 刘晓制图:黄琛

原标题:跨越70年,“新中国第一路”的车站有了怎样的变化?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