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粮丰收托稳经济底盘

2022-06-23 11:35  来源: 经济日报

眼下,全国小麦收获已近尾声。总体来看,今年全国小麦比去年增产,丰收已成定局。我国夏粮再获丰收,为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赢得主动,为我国粮食安全和全球粮食市场稳定作出贡献;同时,为稳定物价夯实了基础,为稳住经济大盘积蓄了力量,为应对各种挑战增添了底气。

今年夏粮丰收来之不易。受去年北方连续秋汛影响,小麦主产区播种大面积推迟,冬前苗情为近10年同期最差。同时,农资价格高位运行影响农民种粮效益,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农业生产,俄乌冲突也给我国粮食生产带来外部冲击。挑战可谓前所未有,好在小麦生长期长,回旋余地大。得益于超常超强的举措、科学有效的技术、亿万农民的耕耘,开春以来小麦苗情转化持续向好,最终迎来丰收,体现了中国饭碗的韧性。

今年夏粮丰收,好政策功不可没。中央对粮食生产的重视程度之高、扶持力度之大是多年少有的。层层压实播种面积和耕地红线责任,各省份把粮食安全责任扛在肩上。针对农资价格上涨,两次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共300亿元,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中央财政在前期50亿元支持小麦生产的基础上,安排16亿元支持主产区“一喷三防”,对提高单产十分有利。可以说,正是非常时期采取非常举措,确保全年粮食生产实现了开门红。

今年夏粮呈现品质优、价格好、市场活的特点。一是新麦质量总体较好,安徽小麦品质为10年来最好水平,江苏小麦大部分达到二等水平;二是丰产又丰收,自开秤以来新麦价格一直在高位调整,让农户获得了较好的种粮收益;三是市场收购活跃,由于小麦价格远高于国家最低收购价,主产区启动托市收购的可能性较小,市场主体多元化收购积极性高。

也要看到,夏粮丰收并不意味着粮食安全高枕无忧。保障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夏粮只是全年收获的第一季粮食,占全年产量四分之三的秋粮才是大头。粮食安全基础仍不稳固,耕地和种子两大关键环节还面临很多困难。同时,农业依然是弱质产业,种粮比较效益依然低,“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需不断求解。此外,俄乌冲突对全球粮食产业链造成重大影响,我国粮食产业也随之面临一些不确定性。

新时代的粮食丰收理应是高质量发展的丰收,不仅包括产量充足、产能稳定,还意味着结构合理、竞争力强。新形势下,要在抓好粮食产量产能的同时,着力解决粮食产业的深层次问题。就生产而言,在保障数量安全的同时,还要注重质量安全和品质提升;在产出高效的同时,还要注重环境友好。粮食产业是个整体概念,不仅包括生产,也包括储存、加工、运销。这就要求,在不断优化生产体系的同时,也要提升粮食流通水平,逐步建立更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风禾尽起,盈车嘉穗。希望田野,潜力无限。我们欣喜于夏粮丰收,但并不满足于夏粮丰收,还要继续保持抓粮好势头、重农好劲头,一季接一季、一环扣一环,努力争取秋粮和全年好收成。 (金观平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