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萤火虫”主题的生态旅游品牌发布 邛崃天台山旅游跨界融合发展有了新实践

2022-06-23 20:5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刘杰)6月23日报道 “与世界共享萤火森林的浪漫之光。”今日,由邛崃市人民政府主办,邛崃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邛崃市平乐古镇天台山景区管理局、邛崃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成都邛崃天台山萤火森林品牌发布会在成都举行。

发布会上,天台山景区针对萤火虫观赏季发布了全新品牌——“萤火森林”。据悉,这是国内第一个以“萤火虫”为主题的生态旅游品牌,是天台山作为“亚洲最大的萤火虫观赏基地”的固本之举,也是一次景区与科技、市场、品牌跨界融合的创新营销实践。

mmexport1655970999705

价值转化

全新品牌赋能景区生态旅游

“‘萤火森林’品牌是景区立足优异的生态本底和独特的萤火虫生物资源,实施萤火虫生态旅游发展模式,促进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换,通过多年实践融合提炼而来的天台山生态旅游新品牌概念。”发布会上,天台山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萤火森林”这一全新品牌,并围绕相关产品进行了推荐。

“作为国家森林公园,天台山目前已发现的萤火虫品种达20多种,占全国萤火虫种类的15%左右,且有很多珍稀种类和近几年发现的新种。”天台山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萤火森林”品牌建设,天台山以文创为先导,先后创作了萤火虫绘本、萤火虫观赏地图、萤火虫动画片、萤火虫歌曲等作品,赋能景区生态旅游,营造萤火虫夜游全新场景及想象空间。由此延展出多种文创产品,并在夜间开展森林微光音乐会,助推夜间经济消费及发展。

好生态来源于强有力的保护。为保护萤火虫生存环境、发掘萤火虫资源价值,天台山景区划定生态红线,成立萤火虫保护志愿者团队,建设萤火虫生态观赏区域,成立天台山萤火虫研究院、萤火虫研学基地等,打造属于天台山景区的萤火虫特色生态产业链。

在此次发布会上,景区还聘请中国昆虫学会科普委员会副主任曹成全作为天台山萤火虫研究院首任院长,聘请国际著名昆虫学家刘同先、重庆昆虫学会理事长陈斌、四川昆虫学会理事长石爱民三位专家担任天台山萤火虫研究院专家顾问,通过持续专研萤火虫生态的相关课题,促进天台山萤火虫特色产业发展,逐步构建景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

mmexport1655971009640

产业联动

萤火虫保护与研究微基金正式揭牌

“该基金将致力于萤火虫研究及萤火虫栖息地环境保护。”在此次发布会上,金六福酒业与天台山联合发起了“成都市邛崃社区发展基金天台山·金六福萤火虫保护与研究微基金”。邛崃市平乐古镇天台山景区管理局、金六福酒业共同为微基金揭牌。现场还为金六福·一见如故天台山版产品在2022年四川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荣获的金奖进行了颁奖。

“我们希望通过成立微基金让更多萤火虫得到保护,助力邛崃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金六福酒业有关负责人说。

mmexport1655971013231

跨界联动

建立“萤火虫”品牌营销生态链

跨界营销、科技赋能也是本次发布会的亮点。

据介绍,提出“萤火森林”这一品牌概念后,天台山先后与小米、华为、荣耀等品牌开展了以“萤火虫”为核心的跨界合作。为进一步提升天台山萤火虫在各个领域的品牌影响力,在此次发布会上,天台山景区与米拍摄影平台合作启动天台山萤火虫影像创作计划,不久的将来会在更多场景下看到天台山萤火虫的身影。

同时,为服务好全国各地来天台山观赏萤火虫的游客,活动现场,天台山景区还与旅行社、四川自驾游协会、美团、携程、同程、驴妈妈等旅游平台签署了合作协议。现场开通了成都旅游集散中心—天台山萤火虫景区旅游直通车,直达天台山萤火森林。

mmexport1655971028501

据介绍,每年4-11月,从海拔800米左右的山脚肖家湾绿槽子到等乐安、三道湾及海拔1400米左右的正天台均有萤火虫分布,观赏期长达8个月之久,各个品种的萤火虫还会交替出现,一年中有多个波次的观赏高峰期。每年进入4月,天台山便成为一个萤光飞舞、流光溢彩的童话世界,吸引大量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观赏。(邛崃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