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4日 10:00

大雨浇不灭助人的热情,大火挡不住救人的急切,本周成都文明新鲜事,一起来关注。

货车三环路遇事故起火,一群“无名英雄”停车施救

6月18日,成都三环路,一辆厢式货车发生交通事故,车辆起火,司机被困。生死一瞬间,十几位普通的司机和路人冲向了大火,当货车司机被众人救出后不到1分钟,驾驶室就被熊熊大火吞没。这不到4分钟的短视频,经过多家媒体传播,得到全国千万网友点赞,一群普通的成都人,为这座文明城市写下了最生动的注脚。

▲事故现场

▲事故现场

成都交警向参与救援的热心市民表示感谢,“你们既拯救了司机的生命也为后续消防救援赢得了时间,让事故现场交通得以迅速恢复”。被救的驾驶人孟某某也通过警方向参与救援的热心市民表达感谢。

21日,成都市文明办一行专程慰问,并将“平凡之善卡”颁发给了近日感动全国的三环路“救人英雄”市民代表——谢辉、黄林、魏海峰。

640 (13)

▲从左至右依次为魏海峰、谢辉、黄林

46岁的货车司机谢辉是事件中第一个冲向火场的,因为浓烟灼伤,虽然过去了三天,他的声音仍旧嘶哑,接过鲜花和“平凡之善卡”,谢辉谦逊地说道:“成都是很温暖的城市,成都人充满善意,在危急时刻,成都人的勇气和善良总是会被激发,一定有人挺身而出!”

“凡人微光”点亮“平凡之善” 成都首批文明公益大使上岗

从城市的点点滴滴,感受成都文明的温度,感受成都城市的魅力,从身边榜样看见城市的气质,23日晚,由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文明大家赞”——“平凡之善”授奖暨首批文明公益大使聘任仪式在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

640 (5)

全市文明督查员代表、社区居民代表、志愿者代表及在蓉大学生代表等近150人聚集在此,一起学习榜样精神,追寻模范脚步。授奖仪式上,37名市民因为他们的善行义举,被授予“平凡之善”先进典型称号,首批30名成都市文明公益大使获得聘任证书及奖杯。

▲三环路“救人英雄”群体亮相

▲三环路“救人英雄”群体亮相

活动现场,为成都市首批文明公益大使颁发了聘任书。“一起加入我们,成为成都文明公益大使。”首批文明公益大使代表、全国首批五星志愿者、“中国好人”、“四川好人”、成都市道德模范——苏世杰在活动现场向全体市民发出号召。

640 (30)

点赞平凡之善 今天这个茶馆的话题很“温暖”

“6月18日,成都三环路金牛立交上,一辆货车正在行驶中,突然失控撞上了路边的监控摄像杆……”今天,“文明茶馆大家谈”如期在高新区融创茶馆举行,一段评书生动还原了成都三环路上那场感动全国的爱心接力事件,也正式开启了今天大家谈的主题:点赞平凡之善。

1655992570280

活动中,消防代表、公益组织代表、市民代表等纷纷分享了自己对平凡之善的理解,点赞了每一次善举带给社会的温暖。善,可以是一次雨中赠伞;可以是一次河中救人;可以是一次公车让座;可以是一次车祸现场的合力营救……善,既是一个人的道德行为规范,更是社会关系存续的基础。有了善良这一情感基础,人与人之间才会和谐友爱,社会才充满温暖、更加美好。与人为善是一座城市文明的生动注脚。而善良之举皆来自我们每一个平凡的人。世上没有英雄,只有每一个挺身而出平凡的普通人。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督导组到金牛区调研

随机抽取,查找问题,促进创建工作常态化,6月17日,成都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督导组来到金牛区,走访小区、商户、菜市等,从市民知晓率、文明习惯养成、社会氛围营造和压实主体责任等方面督导调研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情况。

西南街社区街巷小景

▲西南街社区街巷小景

督导组表示,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过程中,要将不定期督导作为常态化工作方式,压紧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坚持“创建靠民为民惠民”理念,让每一位市民都参与其中,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迈向深入。

▲机动车规范停放

▲机动车规范停放

城市管理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部署会召开

6月16日,市城管委召开城市管理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部署会,传达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扩大)会议精神,总结城市管理领域创城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640 (16)

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委会员会(扩大)会议召开以来,全市城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会议决策部署,迅速行动,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成立了以委主要领导为指挥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指挥长的委创建工作指挥部,从委机关和委属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制定《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包括背街小巷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和“八乱”现象联合执法、市容秩序专项整治、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城市道路维护提升专项整治等在内的“1+4”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紧盯重点点位,抓好问题整改,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

640 (17)

2022年第二季度“成都好人榜”发布 35人上榜

选树先进典型,塑造道德品牌。近日,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火热进行中,经过基层选送、专家组集中评审和综合评议,2022年第二季度共有35人荣登“成都好人榜”。

好人

乡村之旅,品酒作画,有一见如故之欢笑,有不期而遇之美好

6月17日,“神奇种子的诗意乡村之旅”活动走进邛崃,来自蜀都书画院的艺术家们,作为首批诗意乡村之旅“体验官”,体验现代种业技术、探访千年白曲酿造工艺……

640 (14)

本次活动是由邛崃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指导,金六福酒业主办,蜀都书画院、红星新闻网协办。活动邀请蜀都书画院的艺术家们,参访邛崃市天府现代种业园和金六福酒业,通过实地参观、互动实践,感受农业现代科技发展、乡村文化产业发展,了解中国白酒文化。

640 (15)

蜀都书画院的副院长江溶老师说:“这次体验,我们真切体会到了科技发展给农业带来的巨大变化,也看到了乡村产业的蓬勃发展,既传承乡愁,又发展特色产业,这就是我们向往的现代化的田园生活。”

编辑:段琪琳  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