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基金公司“换帅”,传奇人物王宏远也辞去荣誉董事长,未来不会加入其他基金公司

2022-06-24 14: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6月22日,前海开源基金发布关于董事长变更的公告,李强担任公司董事长,王兆华因工作变动辞去董事长职务,拟任职公司党委书记。

此外,前海开源基金传奇人物王宏远也正式辞去公司董事、公司荣誉董事长等职务,未来将担任前海开源基金终身顾问、前海开源人公益慈善基金会(拟用名、筹)理事长(拟任)。

谈及未来的安排,王宏远表示,“我未来既不会加入其他公募基金公司、也不会筹备新基金公司、也不会去做私募,仍然是公募基金大家庭的一员。”

李强挂帅前海开源

6月22日,前海开源基金发布了关于董事长变更的公告,公司于6月21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选举李强担任公司董事长。

记者注意到,新任董事长李强在今年3月就已入职前海开源基金。

履历显示,李强历任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筹资处科员、副主任科员,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法规处、机构监管处、基金监管处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等职务,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长(挂职),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兼任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局长助理、汇丰前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前海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深圳市前海金融同业公会会长、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等职务),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其中,汇丰前海证券是国内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恒生前海基金是首家外资控股公募基金;前海再保险是国内首家社会资本主导的再保险公司。

可以看出,新任董事长李强不仅拥有监管从业经历的背景,而且在券商、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也有比较丰富的从业经历。此外,他还主导设计了国内首只公募REITs产品——鹏华前海万科REITs。

对于此次董事长变更,前海开源基金回应称,李强挂帅前海开源基金,无疑将大力发挥其合规管理、金融创新、深港合作的经验优势,带领公司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和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的契机,更上一层楼。

王兆华拟任前海开源基金党委书记

在李强新任前海开源基金董事长的同时,记者注意到,原董事长王兆华辞去董事长职务,不过他将拟任职前海开源基金党委书记。

王兆华表示,“目前公司人才队伍中一半以上都是党员,需要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和带领下,积极探索在混合所有制企业如何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年轻、专业岗位党员同志的战斗堡垒作用。”

履历显示,王兆华自前海开源基金成立即担任公司董事长,具有40余年金融从业经验。同时,他也是一位党龄34年的老党员。

对于这次调整,前海开源基金也回应道,“随着公司发展壮大和党员人数日益增多,为响应上级监管部门和地方党组织要求,切实强化公司党建工作,前海开源基金拟筹建公司党委,王兆华拟任党委书记,专职牵头公司党建工作。”

传奇人物王宏远辞去荣誉董事长

除了董事长的变更,在此次人事调整中,前海开源传奇人物王宏远的职位变动,同样引起了广泛关注。

在前海开源基金的此次董事会上,公司荣誉董事长王宏远正式辞去公司董事、公司荣誉董事长等职务,未来将担任前海开源基金终身顾问、前海开源人公益慈善基金会(拟用名、筹)理事长(拟任)。

公开资料显示,王宏远自2013年加盟前海开源基金,而其最被投资者所熟知的是其在宏观方面的多次精准预判,比如2018年国庆节前后,王宏远多次公开发文,认为中国股市战略性的机遇已经出现,投资者需要加仓、加仓再加仓中国股票资产。

而他在2022年初时,曾表示虎年的中国股市将会成为全球股市中最亮丽的市场之一,对虎年的股市行情表示乐观。不过随后市场迎来一轮较大的调整,从全年来看,是否与其判断的吻合,还需要进一步验证。

王宏远表示,是由于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及生活方式选择,决定辞去公司董事、荣誉董事长等职务,未来将继续为前海开源基金财富人生大家庭服务。

谈及未来规划,王宏远表示,未来除从事公益慈善事业外,基金业务方面将专注于基金投顾和基金产品创新问题,探讨解决公募基金长期来看是赚钱的但是绝大部分基金持有人不赚钱的问题,从另类角度继续为公募基金行业献计献策。

“我未来既不会加入其他公募基金公司、也不会筹备新基金公司、也不会去做私募,仍然是公募基金大家庭的一员,仍然会践行曾经说过的‘此生就立志于公募基金行业了’的承诺。”王宏远进一步说道。

每经记者 黄小聪)

编辑:刘潞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