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期间城市热搜第一!当考生选择成都,他们在选择什么?

2022-06-24 21:13  来源: 红星新闻

一年一度高考出分季,抠脑壳报志愿的时节来临了。

先选大学还是先选专业?这是每年都会困扰考生和家长的问题。但近年来,另一个观点逐渐更占主流——先选一座心仪的城市。

知乎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22年高考期间的城市搜索热度排名中,成都、北京、广州、南京、重庆、武汉、西安、杭州、济南、上海位居热度前十。其中,成都位居榜首,成为高考期间被搜索最多的城市。

其实去年也是如此。知乎数据显示,2021年高考出分前最热搜索前15名的高校中,位于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和四川大学均在榜上,其中电子科技大学排在榜首。而填报志愿期间的最热搜索学校前15名中,成都大学赫然其中。

近年来,成都在高校应届生、各类人才的涌入方面,都有着不可忽视的热度。那么又是什么原因,让准大学生们也纷纷将目光对准了成都?

▲四川大学

选城市选的是什么?

就业、教育、人文、气候、饮食……

在讨论为何选择成都之前,一个不能忽略的问题是“考生为什么纷纷优先选城市”?

事实上,关于“城市、学校、专业”孰重要孰更重要,每个人侧重点不同,答案自然也不相同。

但不能否认的是,比起若干年前“专业优先、大学其次、城市无所谓”的论调,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已将顺序全然“倒戈”,开始支持“城市>专业>学校”的排名优先级。

罗振宇曾有过一个观点,填报志愿这件事情,城市最重要。他的解释是,在当前年代,人们应该去追求更多的“可能性”,所以城市更重要,因为城市可以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且不说选城市、选学校、选专业哪个更重要,关于准大学生选城市时应该具备的思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招办主任林莉认为,主要有几个侧重点。

在她看来,考生报考大学时确定地域范围,不仅要考虑自身的喜好,也要考虑城市的多种资源是否能为自我发展助力。

根据高校的就业质量报告和其他就业数据显示,学生在一座城市上大学,毕业后留在大学所在地工作的概率是比较大的。所以城市的就业资源也是考生要重点关注的。

当然,考生还要关注城市的教育资源。许多考生都希望去高教资源集中的城市读书,这样就可以享受多所院校的校园环境甚至是教学资源。以第二轮“双一流”院校名单来看,北京有34所院校上榜,江苏16所、上海15所、广东8所、四川8所、陕西8所、湖北7所、天津5所、湖南5所,这些地区不仅教育资源丰富,也有很好的文化底蕴。“在高校云集的城市求学,既能开阔视野,感受城市独特的人文环境,同时也能享受更多样的教育资源。”

此外,人文特色、气候特点、饮食等,也是关注点。

选成都,是在选什么?

如果考生以大学所在的城市作为首要选择目标,那么这座城市是否能开阔人们视野,是否有优越的教育资源,是否有充分的就业舞台和机会,是否有独具魅力的文化和环境,乃至是否气候舒适,生活多彩,都是考生和家长所需要考量的。

那么,也就不难理解成都为何在高考期间,成为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城市。

成都拥有优越的教育资源,不仅拥有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在蓉的双一流大学,更不乏众多落户在蓉的高精尖科研院所。头部企业更是纷纷在蓉打造高能级的科创平台。就在今天(6月24日),腾讯还在成都召开2022腾讯·科创联合大会,透露了已落地成都的腾讯未来中心项目。项目将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持续投入基础科研建设。更将关注青年,为青年人才发展提供平台和机会。

▲成都科学城

“对于即将读大学的同学们而言,选择大学所在的城市,很大程度上也是在选择未来生活的城市”,智联招聘西部大区市场经理宋璐认为,城市的就业情况、工作环境、生活方式等,都是大学生的考虑因素。

“一线城市可以给学生带来更开阔的视野,更多的实习机会等”,而在她看来,从这一方面来讲,成都作为新一线城市也有着强大吸引力,同时,相较而言,成都在生活成本和职业潜力等方面,更拥有“高性价比”。这也是考生家庭会青睐成都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成都以文化多元、包容著称。年轻人对于新环境都渴望迅速“融入”,而惧怕缺乏归属。加上外揽山水之幽,内得人文之胜,美食美景美不胜收,这也更让当代考生们倾心于成都。

城市,如何与人才同频共振?

其实,不仅是准大学生们将目光瞄准成都,人才来蓉,已是显著趋势。

前不久,智联招聘联合泽平宏观推出《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报告,公布了中国人才吸引力100强城市榜单,前十名的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苏州、南京、武汉、长沙。对于成都的吸引力,报告分析称,主因是成都经济发展日趋活跃、创新产业发达,并且“筑巢引凤”吸引人才。

礼敬人才、求贤若渴,这也是人才对成都心向往之的重要原因。成都的人才政策已更新至“3.0版本”,从政策引才到生态营才,人才来了,总能加入与城市同频共振的节奏。

截至今年年初,成都人才总量达587.58万,其中各类重大人才计划专家3788人。成都荣登《财富》杂志“大学生和青年求职者吸引力城市”榜首,连续3年荣获“中国最佳引才城市”奖,蝉联“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天府新区兴隆湖

那么,在重大战略机遇叠加的当下,成都还应如何持续扩大城市比较优势?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人口研究所研究员张俊良认为,应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做到以产业引人才,为产业聚人才,“随着产业发展的加快,以及提供更多落户、住房、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成都对人才的吸引力将会进一步增强”。而这就需要成都在进一步建立“引、育、用、留”体系的同时,为人才提供更多在落户、住房、收入、生活环境等方面的利好举措,将对年轻人吸引力真正转化为城市自身的竞争力。

宋璐也认为,要让人口红利转化为人才红利,“引、用、育、留”四个字是人才与城市同频共振的核心,“对城市而言不仅要引才,更要培育,形成培训体系,完善成长激励机制,让人才不仅愿意来,还能留得住”。

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编辑:葛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