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奇!四川乐山一果树惊现铁丝鸟巢,还有一枚巨蛋 专家:系人为安放

2022-06-25 07:54  来源: 红星新闻

鸟巢通常都是用杂草、树枝、泥土等搭建,但最近四川乐山一村民家的果树上出现了一个铁丝编织的鸟巢,里面还有一枚巨大的蛋,令人称奇。不过,经过两位专家实地查看,认为该鸟巢并非鸟儿筑造,而是人为编织并安放在树上,里面的巨蛋是鹅蛋。

▲枇杷树上的“鸟巢”

村民清理树枝

意外发现长12厘米的鸟巢

6月19日,家住乐山市中区水口镇黄荆村的张才军清理枇杷树枝时,发现了这个奇怪的鸟巢,“离地约两米高的树枝上,鸟巢是由一根根细铁丝编织的,里面还放着一颗个头不小的蛋,鸟巢底部用白色的泡沫网兜底的。”

鸟巢的铁丝从何而来?张才军夫妇猜测,这些细铁丝应该取自套枇杷果实的纸袋,最近他们将套过枇杷果实的纸袋进行了焚烧,焚烧后的灰烬和细铁丝一并倒在了枇杷树下,可能被鸟儿衔走筑巢了。

经测量,这个鸟巢长约12厘米,宽约10厘米,里面的蛋约9厘米长。在发现这个特别的鸟巢和蛋后,夫妻俩一直在留意它的动静,想知道是什么鸟儿留下的,却一无所获。枇杷上发现铁丝鸟巢的事传开后,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观看,大家也都啧啧称奇。

▲铁丝编织的“鸟巢”

专家现场察看

初步判断应该是人为安放

究竟什么鸟会用铁丝筑巢?巢内的蛋又是不是鸟蛋?6月22日,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文陇英和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实验室主任刘方庆应邀来到了现场察看,初步判断鸟巢应该是人为安放。

据刘方庆介绍,如果是自然结构的鸟巢,外部应该有比较杂乱的树枝,还有一些毛、线之类,比较坚固的结构缠在树枝上,形成最基础的外部结构,但这个鸟巢全是铁丝,即便它是真的鸟巢,像它能产下这么一个蛋,对应的物种体型应该很大。既然体型很大,那么对应的自然状态下的筑巢结构也会更大。

经过进一步仔细观察,文陇英、刘方庆两位专家形成了一致结论,确认铁丝鸟巢不是野生鸟类编织,而是人为制作后放置在树枝上。从鸟巢里“巨蛋”的质地、颜色、纹理来看,和村民家的鹅蛋也是一样的,可以确认这个巢里的蛋就是鹅蛋。

对于两位专家给出的结论,让张才军夫妇也感到意外,肯定鸟巢不是他们放的,但确实感到好奇,“谁会干这么无聊的事?用铁丝编个鸟巢放到树上去呢?”

铁丝鸟巢的真相被揭开,虽然不知道到底是谁编织的鸟巢并放在树上,但在文陇英教授看来,有人能用铁丝编织精美的鸟巢,侧面反映出他对自然环境和野生鸟类的关注,从某种角度讲,也是一种有心有爱的表达。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原标题:稀奇!四川乐山一果树惊现铁丝鸟巢,还有一枚巨蛋 专家:系人为安放

编辑:张烁